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朱永新建议取消教育部直属学校

2014年12月16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取消教育部直属学校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召开 专家建议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朱永新在会上建议取消教育部直属学校,可以把高校分为国立大学、省立大学、私立大学和民办大学。他表示:“学校有干儿子,有亲儿子,甚至还有野儿子,这几种很难真正的公平对待。”

  朱永新建议教育行政部门不应该再有自己直接隶属的学校,包括大学、中小学,可以把高校分为国立大学、省立大学、私立大学和民办大学。国内大学和中小学分别由各级政府举办,由教育机构管理、专业机构评价,由社会和专业机构评估、政府拨款。

  “虽然我们教育投入增加达到4%,政府投入增加了,民间的投入减少了,1995年到2005年,非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速度很快,达到了18.7%,但是从2005年以后,只达到2.6%,所以最近几年来,民间对教育的投入少了将近一个百分点”。他建议教育改革应该把更多的民间力量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让民间智慧进入学校。把大学交给民间去做,股份制的,混合所有制的,尤其是可以转成民营的,吸引上市公司和科技型的企业,把他们的大量民间资本引入教育。

  政府可以投入购买公共产品服务的方式来支持民办学校,也可以通过托管的方式把公办学校交给民间来管理,因为现在教育行政部门既有自己直接管理的学校,同时也有其他类型的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项贤明认为,当前高校过度的行政干预是对我国的创新力最主要的、最强大的、最根本的毒害。(记者于梦江 实习生李惠琳)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