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第六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候选人

北京市昌平区城关小学校长柏继明简介

2014年12月15日13: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柏继明老师生活照
柏继明老师生活照

柏继明1981年毕业于北京第三师范学校,同年被分配到昌平城关小学任数学教师,现任城关小学校长。

她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大胆改革,求实创新。从1986年起,她就不给学生留笔头家庭作业。让每个学生明确写作业的目的,及时反馈,不同的学生写不同的作业,让每个学生都在自己原来的层面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和提高。通过二十多年的实验, 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她潜心研究小学数学教学理论,小学生心理学,撰写教学论文,特色教案二十余篇获奖,并分别刊登在省、市、国家级报刊、杂志上。出版了《教师的情怀》《快乐课堂》《减负——我们的责任》三本专著,与他人合作四本专著,系统的总结了她三十年的教育教学经验。由于她在课堂教学上独具特色,先后被河南、山东、陕西、安徽、青海,广西,吉林等三十多个省市邀请去讲课,做报告。近几年就为昌平区、北京市及全国各地教师做观摩课三百八十多节,报告二百多场,听课人数达十五万多人次。 她经常随中国希望工程基金会去祖国边远贫困山区送教下乡,被同行们誉为“平民专家”。

由于不懈努力,1994年破格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1995年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奖章。1999年参加北京市小学专业教师基本功大赛获“个人全能一等奖”, 2004年被评为昌平区十大优秀青年、荣获首都劳动奖章。2005年被昌平区委、区政府授予“学科带头人奖”、“昌平名师”,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特级教师。2007年2012年出席北京市第十届第十一届党代会。2009年被评为昌平区改革开放三十年先锋人物。2010年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2006年8月,柏继明同志被任命为城关小学校长。如何让城关小学进一步发展呢?她看到全国的小学生学习压力很大,学生不堪重负的现状,她想:是教师天生爱多留作业吗?不是,是他们没有找到减负增效的途径。她常说:提高粮食产量是农业工作者的责任,攻克癌症难关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给小学生减负增效是教师的责任。2007年初,她大胆提出了“营造和谐、创造快乐”的办学理念,使“让每一颗心都快乐”的教育思想贯彻到城关小学各个领域。轰轰烈烈的减负工程开始了。“让教师快乐的工作,高兴的上班;让学生快乐的学习,幸福的生活”正成为学校二次发展的新目标。

经过七年的减负实验,城关小学的教师们已经总结出了语文、数学、英语的具体减负增效的方法捷径。并于2010年11月26日召开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现场会。来自昌平区中小学校长、外区县及来自天津的领导教师,北京市教委领导专家三百多人,对大会的内容、形式、方法、成果都给予了极高的赞扬。2012年5月24日召开了减轻课业负担,提高兴趣爱好现场会。2013年4月24日召开了北京市数学骨干教师减负增质现场会。2013年5月17日召开了游戏进校园现场会。四次大会为昌平区教育提升了威望,为全市的教师带来了减负的动力及方法。随后,山东、山西、海南、浙江、陕西、黑龙江等全国十多个省市教师领导走进城关小学,学习城关小学的减负经验。二十家新闻媒体记者走进城关小学宣传减负方法。

作为一名教师,她是数学专家、北京市特级教师;作为一名校长,她领导的学校已经跨入昌平区名校行列,而她自己则成为校长中的佼佼者。面对成绩和荣誉,柏继明同志没有沾沾自喜、停步不前,在改革不断深入的教育大潮中,她正以满腔的工作热忱带领城关小学全体教职工向“把学校建设成为市级名校、全国名校”的目标阔步前进!

学生表达对柏继明老师的爱戴
学生表达对柏继明老师的爱戴
柏继明老师给学生们上课
柏继明老师给学生们上课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