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合肥将建“新优质学校” 减负增效是重要指标

2014年02月17日15:05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肥将建“新优质学校” 减负增效是重要指标

  正式开学第一天,滁州路小学的学生们就迎来了减负的新举措:学校在每个班都聘请一位家长做减负监督员,颁发正式聘书。监督员一旦发现存在学生负担过重的情况,可立即向校长反映;这样的形式也能让家长更理解学校的减负措施,防止出现学校减负可家长加压的情形。

  评价尝试取消百分制

  今天上午,减负倡议成了滁州路小学开学典礼的重头戏。学校老师和校长们现场在减负的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是对全校学生和家长们的承诺。

  学校相关负责人说,要求每个老师都要合理布置并指导学生作业,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各年级教师根据学生的学情自主设计校本作业,这些作业贴近学生的生活,与教材息息相关,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做到作业量少但很精,真正达到巩固的目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学校在建立学生成长档案的基础上,还提倡对学生进行多元性和过程性学业评价,取消百分制,对学生的学业进行等级制评价。同时要求老师认真备课,提高课堂效率,根据每个学生的兴趣和接受水平,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学得轻松高效。

  滁小每班配家长减负监督员

  学生减负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今天上午,滁州路小学还为每个班配上了一名家长减负监督员。学校共有28个班,每个班都有一名减负监督员,全部是学生家长。“家长可以根据孩子每天的学习情况,特别是作业来了解学生负担。”学校负责人表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作业很多,或者作业布置不科学,可及时跟班主任或校长进行联系,学校会及时了解情况进行调整。同时,家长在学生减负方面,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随时提出来。

  选择家长来做减负监督员,还有另外一个考虑,就是希望家长能支持学校的减负想法。现在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学校不布置作业了,可家长不安心了,自己从书店买很多试卷材料让孩子去做,如此一来孩子并没有真正实现减负。

  “所以我们希望家长能改变一些想法,不要像过去那样只看重孩子的分数,擅自给孩子增加负担。”该负责人表示,家长不要对孩子要求过高,学校布置的作业已经可以达到巩固的目的了,不用再去增加孩子的负担。

  合肥将创建“新优质学校”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减负增效将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将严厉治理乱补课、超作业量等问题,提高中小学办学水平和质量。今年将创建“新优质学校”,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减负增效”。

  “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开始,推进部署会开过了,现在正在落实推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今年将逐步开始推进对学生、教师和学校的绿色评价体系,彻底扭转以成绩来评价学生、以升学率来评价老师和学校的陈旧做法;将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更注重对老师和学校在这方面工作的考核。(熊伟 彭军 本报记者 魏永/文 郑成功/摄 徐晴/制图)

(来源:合肥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