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第六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候选人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梁晓声简介

2014年12月15日11:3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梁晓声教师节接受献花
梁晓声教师节接受献花

梁晓声教授是北京语言大学资深教授,平时教学任务繁重,还兼任全国政协委员,政务繁忙。虽此情况,他仍坚持创作,近年创作了45集电视剧《知青》、36集电视剧《返城年代》;两部电视剧所传播的文艺正能量饱满,社会效果良好。

同时,他创作的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社会启示录》、《中国人何以淡定》;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人你缺了什么》、《国人辩论的表情》;由凤凰联动出版集团出版的《真历史在民间》等著作,亦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内容多次被《读者》、《书摘》、《青年文摘》及其它报刊转载。其中《中国社会启示录》还被例为江西省党员干部阅读书。

近两年,梁晓声教授先后应邀到韩国岭南大学、中国兰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班讲课,真诚弘扬“文化之人”之责任。其社会性讲课,不仅限于大学,还进行到了中学;并且,也为某些省、市的干部,妇联单位讲过文化课,热忱推动全民读书活动,倡导良好家风。由梁晓声教授编写的《小学生如何写好作文》、《中学生如何写好作文》不日将由不日将由青岛出版社出版——他认为,小学生中学生之作文课以什么样的方法来上,上得怎么样,是否使学生们喜欢上,关乎到小学生、中学生感性脑区的发育和发展,进一步关乎到中国未来创新型人材的产生问题。同时认为,对于小学生和中学生,作文课是最好的人文情怀自我养成课。他坚决反对将小学和中学的作文课仅仅当成应试保分课来上,以作家与教师双重的人文教育责任感,在两侧为下一代倾心写成的教学书中,深情注入了关于良好人格、心性、情怀教育的营养。

梁晓声教授对于不良文化现象也勇于进行批评。他发表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文章《网络文化之我见》、《“中华好诗词”好》两篇文章,不但起到了衷恳文化批评的作用,也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表扬。

目前,梁晓声教授正在做一件更有意义的事——凝聚了文化艺术研究院电影所10名研究生、博士生,共同创作一部现实题材的,反应当代农村青年打工人生的电视剧。中国电视剧现实题材少,人间烟火稀缺。用他的话说,自己要担当起拾遗补缺的文化责任。此剧从六十年代末写起,梁晓声教授正是希望通过此电视剧对于那些80后出生,对自己没经历过的年代根本不了解的情况,引领他们走出文艺的小感觉,担当文艺的大情怀,由写“小我”而写芸芸众生中的“他者”,呈现众多“他者”们顽强向上的人生精神。作为教师与作家,他始终担负着民族文化的一种责任。

2014年10月,梁晓声教授光荣地出席了党中央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了他,并与他亲切交谈。对他的作品产生共鸣,表示了肯定。

 

下一页
(责编:毕雪梅(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