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第六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候选人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楚艳简介

2014年12月15日09:3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楚艳在观察模特试装
楚艳在观察模特试装

楚艳,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国首位服装设计学女博士生(在读)、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北京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师。从教13年来,在理论研究和教学科研上均有突出表现。

一、设计APEC领导人华服,扬“衣冠王国”文化自信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APEC会议上,由楚艳担任主创设计师的领导人服装精彩亮相水立方国宴。这次APEC领导人服装工作历时近一年,男领导人服装全部款式、女领导人和女配偶的部分款式均出自她的设计,她还担任后期男女装制作的总监制,严格把控服装质量、艺术水准。

当初接到邀请时,楚艳带领自己的团队,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推出四个系列设计。最终“立领对开襟”方案从136家国内顶级服装企业和品牌设计师的一千多件设计作品中胜出,被确定为2014年度APEC领导人宴会礼仪着装方案。针对每位领导人,团队成员找了多幅图片以及动态的视频反复观看揣摩,从设计到制作精益求精。

推陈的同时,楚艳也力图创新。APEC领导人及配偶服装面料采用由她推荐的中国传统织造精品宋锦和漳缎。她曾十多次奔赴苏州、常州的面料工厂,扎在纺织车间反复试验面料。传统面料经现代科技手段改良后,既透气舒适,又美观大方。这些服装是对中国民族服饰文化及中式服装最好、最有力的传播,因开启新时代的中式服装而名垂史册。

二、基于传统探索创新,教研实践成绩斐然

2013年楚艳考取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统服饰的传承、抢救与创新”方向博士研究生,同时每学期还担负着500课时的教学任务。参与或主持北京服装学院“中国概念服装创新设计”等项目20余项,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及艺术作品30余篇。

楚艳曾为国内12家服装企业提供品牌策划及产品研发,并创建民族服饰品牌“楚和听香”。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设计师大赛金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北京时装设计周优秀青年设计师大奖、中国纺织行业年度精锐榜十大新锐设计名师等;作品参选中法文化年“感动中国”设计展;举办 “楚和听香.楚艳春夏时装发布会”等;获北京国际设计周年度唯一服装设计大奖,“楚和听香服装设计”铜牌被永久镶嵌在北京世纪坛广场地面。

下一页
(责编:毕雪梅(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