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出国和来华留学应并重 专家建议降低绿卡门槛

2014年12月15日18:0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郝孟佳)全国留学工作会议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博士认为,这意味着我国留学工作受到了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留学工作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政府工作之一。

王辉耀认为,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应并重,此长彼短都会导致不平衡,出现资源的外流和资源过多流入等,引发各种社会问题。就像我国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只重视资本流入和流出,资本账户都会不平衡。我国目前需要促进来华留学,提升留学工作,为国家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

在谈到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更好的平台时,王辉耀表示,首先,要打通归国人员进入体制内的限制,让更多海归能进入政府为国服务。第二,为更多的海归人才提供在国际组织任职的机会,培养更多的能够在国际组织领域代表中国、正确传播中国声音的人才。第三,海归人才在举办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活动,如公益活动等领域,有着特别优势,应该加强归国人才参与社会组织工作。

“散布在海外的留学生人才和我国培养的外国留学生人才,特别是数量庞大的海外留学生人才,是我国极大的一笔人才资源财富。”王辉耀表示,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即将超过来华直接投资,大量企业走出去,将需要大量的具备双语能力、跨国文化沟通能力、跨国工作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对归国人才和海外留学生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发展机遇。 

王辉耀说,中国要坚持教育开放,吸引海归人才进入高校。促进教育国际合作,大力发展中外合作办学、深化教育改革、增加英语教学,打造国际化的师资力量。还要大力促进来华留学,为来华留学生颁发工作签证、设立额度更高的政府奖学金等。目前,我国签证和绿卡制度并不配套,绿卡门槛很高,建议我国在实施人才签证的同时,能够降低绿卡的申请门槛,让更多优秀的外国青年能够长期居留在中国。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