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毕业生弃40万年薪 离京回渝学做小面(图)【3】

2014年12月04日08:36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大毕业生弃40万年薪 离京回渝学做小面(图)

  昨日上午,杨家坪天宝面庄内,陈科向尹师傅学习挑面技术。 重庆晨报记者 罗伟 雷键 摄

昨日,陈科在南坪调味品市场了解海椒的质量及价格。

在南坪西路韵道面庄,陈科(右一)向师傅向朝志(左一)学习如何烹制牛肉。

  学习做小面以来,让陈科觉得最具技术性的挑战是选海椒这一关。“一位师傅专门把我带到了批发市场,手把手教我认海椒,这时我才知道,重庆小面里的海椒不是一两种,而是有好几种,按比例混合熬成油辣子,油温、配料,这些都是学问。”

  学艺第一步:煮面挑面

  学艺地点:江北五里店 侬味面

  煮面挑面,是学习重庆小面的基本功。侬味面老板李劲说,一般水开后下面,煮沸之后换成文火。再舀入一瓢清水,称为“断白”,如省去这道工序,面条的嚼劲会差不少。

  小面的口感如何,挑面师傅的火候掌握和调配手艺很重要,面条的软硬、口味的轻重、汤料的清浊,都掌握在挑面这一两分钟时间里。而且,一锅面还要保证挑出的每碗面分量大致相当,这里面没有几年的功力可不行。

  陈科上手:拿惯了鼠标,现在要拿近一尺长的粗筷子挑面,总觉得不给力。锅里水汽蒸腾,眼镜不小心就蒙上一层雾。第一天,我在侬味面挑了30多分钟的面,第二天一起床才发现手臂酸痛,使不起力了。

  师傅点评:小伙做事认真,不懂就马上问,虽说火候还不足,肯用心就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