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希望青少年对经典更有兴趣

2014年10月31日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望青少年对经典更有兴趣

  日前,由商务印书馆主办的“重读经典·倡行价值阅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文化界知名作家、评论家及学者嘉宾出席,热切研讨商务印书馆近期为中小学生打造的名著经典系列“经典名著·大家名作”丛书的价值,以及青少年阅读经典的意义,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多所著名高校文学院教师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与会嘉宾马原说,“一群鬓角斑白的人在这里讨论重读经典的意义”。

  《经典名著·大家名作(译)》丛书旨在将名著、名翻译、名作家三方面的经典作品推荐给青少年,已经出版的书目表中是耳熟能详的“中小学生必读书目”:《爱的教育》、《海底两万里》、《简·爱》等几十余种作品,最大的亮点在于每本书封面上提炼概述价值的部分,比如《简·爱》,希望通过这本书引导青少年学勇敢、自立和坚强的品质,而不是只关注里面的爱情故事。青阅读记者观察到,样书的封面上都有类似的“价值观导向”:《海底两万里》学正义、乐观、坚强;和《绿野仙踪》学真诚、友爱、团结;《爱的教育》学无私、宽容、尊重等等。研讨会上,该丛书策划人闻钟颇为骄傲地说,希望通过重读经典帮助孩子们树立“根的意识”,“就是正确的价值观。”

  中关村图书大厦的工作人员向青阅读记者介绍了目前名著类图书在书店的销售情况:“名著属于常销书,在开学季和假期伊始会有销售高峰。不过现在学生的课业压力大,家长来买的比较多。”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随着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中学生会绕过译注名著架直奔原版名著区域阅读。

  青阅读记者观察到,研讨会的圆桌上围坐的都是成年人。有一位身着某重点中学校服的女生呆坐在媒体席,似乎并不关心这场会议讨论的内容。记者向她询问,“有没有时间读名著?”“对这些书上提炼的价值观是否认同?”“对这套名著有什么期待”时,这位女生惜字如金:“读过一些,不知道,能有什么期待?”

  文/见习记者 张知依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