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孩子别和陌生人说话?错!

本报记者 刘 畅

2014年10月31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孩子别和陌生人说话?错!(服务窗)

  过去几天,本版刊登了“我要回家·关注打拐”系列报道,引发公众对拐卖儿童犯罪的热议。从读者热烈的反馈中,我们发现许多人对于防范拐卖仍存在一些误区。为此,记者采访了儿童防侵害专家张永将,为如何防拐支支招。

  一般家长常教育孩子“别和陌生人说话”,这可以防拐吗?

  张永将认为,这种要求的效果微乎其微,还可能导致孩子冷漠内向,不善交际,甚至可能在真正遇到危险时,都难以向他人求助。

  应该咋做呢?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安全意识更多来自习惯的养成,因此父母要帮助孩子建立安全人员名单,名单上的人可以完全信赖,名单以外的人是“陌生人”。鉴于孩子无法真正区分“陌生人”与熟人,家长就不应只是向孩子强调“陌生人”的概念,而是要明确告诉孩子交往准则。首先,不能跟任何“陌生人”走。其次,在外面,不能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但可以礼貌地接受,拿回家里;要和“陌生人”保持80厘米的安全距离,即两个胳膊相加的长度,不能让别人触摸或过于靠近。

  家长也要告诉孩子,只要遵守准则,“陌生人”并不可怕,要礼貌友好。但遇到以下几种“陌生人”时,要多加警惕。一是向你求助的人。如果有成人请你带路等,应立即保持安全距离,或拨打110请求帮忙。二是要带你去玩的人。三是叫你名字的人。家长不要让孩子的名字出现在衣服外边、背包等地方。四是告诉你家里有紧急情况的人。要明确告诉孩子,无论任何情况都不能跟别人走,可请警察帮助。五是说话的时候总是伸手摸你的人。平时,要和孩子一起演练安全距离的控制,在“陌生人”触摸自己的时候,迅速退后。

  防拐的关键在家长,张永将表示,家长应以身作则,父母出门前要向孩子汇报。带孩子出门时,要观察周围25米范围内的安全环境,尽量不要一心二用。路边一般是拐卖案件高发区域,带孩子的家长要减少停留。在公共场所,可以给孩子穿颜色鲜艳衣服,但尽量别选红色(容易成为犯罪目标)。要陪同孩子使用卫生间。应给孩子携带紧急联系卡,也可让孩子随身佩戴哨子,遇危险就求救。平时,可以多以游戏、演练等方式提高孩子安全意识。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31日 08 版)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