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王子”与乡村教师

赵婀娜

2014年10月30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王子”与乡村教师(凭栏处)

  有这样一则有关“小王子”的故事。关乎爱,关乎付出。

  小王子有一个小小的星球,星球上忽然绽放了一朵娇艳的玫瑰花,小王子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丽的花,他爱上了这朵玫瑰,细心地呵护她。那段日子,小王子以为这是一朵唯一的花,只有他的星球上才有。然而,等他来到地球,发现地球上有许多这样的花,他才知道,他有的只是一朵普通的花。这个发现让小王子非常伤心,但最后,小王子明白了,尽管世界上有无数朵玫瑰花,但他的星球上的那朵,仍然是独一无二的,因为那朵玫瑰花,他浇灌过、呵护过。“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倾注了爱,才使得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是的,如果不曾体验,你就无法知道这种关系所带来的美,对一件事用心呵护、倾注心血与爱之后所带来的美。

  之所以讲述这个故事,是因为有一个群体与小王子很像,从这个群体身上,我们能解读到一种美,一种因无私付出、不离不弃而带来的美。这个群体,就是广大的乡村教师。

  “马背上的校长”徐德光,为了学生们上学能顺利一些,少走一些危险山路,挥刀砍树砍草,因长时间挥刀手致残疾,人却依然行走于大山间;从22岁起就投身西藏山区教育的宋玉刚,把15年青春岁月献给了他所深爱着的藏族孩子,说藏语、吃糌粑,融入藏民生活,成为了藏族学生爱戴的“汉族阿爸”;27岁的女大学生邓丽放弃高薪职位,来到有“屋脊小学”之称的高原小学,一呆就是好多年……

  尽管生活条件还很艰苦,教学环境还很恶劣,工资待遇依然低下,但一位位乡村教师还是选择扎根在偏远的山区,落后的小村,缺氧的高原,人烟稀少的岛屿,几十年如一日坚守那三尺讲台,不离不弃。他们用滴水穿石的力量,托起了大山里的孩子,托起了孩子们的梦想。

  这些教师所带给我们的感动,正如小王子执拗地爱着属于他的那朵玫瑰花,他们所执着的,是一份爱和一份希望,对于孩子的深沉的爱,以及帮助孩子成就梦想的希望。

  面对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群体,除了感动与尊重,还有很多需要思考和行动。当前,我国仍处于城镇化进程中,大批留守儿童与流动人口给教育增加了难题。而城乡、地区之间不均衡的教育现状也使得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乡村教师依然是改善农村教学质量、提升农村儿童受教育水平的重要力量。能否为乡村教师提供优厚的待遇,匹配的社会地位和完善的职称评定渠道,直接关系着乡村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关系到国家教育的整体水平和民族的未来。

  在外人看来的苦楚中,广大乡村教师体会出外人不能体会的甘甜,正如小王子心中那份独一无二的爱。我们所要做的,是给予乡村教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从而让他们的爱更加执着与坚定。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