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高校师生热议四中全会 推进依法治国

2014年10月28日14:0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综合消息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全会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全会召开后,全国高校纷纷以各种形式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努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更大贡献。

“依法治国”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乎百姓福祉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综合性高校师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密切关注全会报道,学校党政部门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结束当晚,北京大学校党委书记朱善璐召集党委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开会,要求从学校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出发,着眼于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服务依法治国,做好法治文化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

北大师生盛赞党中央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法学院教授强世功认为,四中全会最重要的就在于从总体上、从国家法治战略的总体布局上,把党章所统帅的党规体系都纳入到国家法治战略中。政府管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刘芸芸认为,“依法治国”这个主题不仅是宏大的,而且也是具体的。它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乎百姓福祉。有一个法治良好的政府,才有助于建立一个讲究规则、公平正义、平安和谐的社会,才能让违法的人受到惩罚,让守法的人免于恐惧,让人们的安全感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广大师生员工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顺应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为核心,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坚定决心,也为未来中国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人大党委书记靳诺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任务。会议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是对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发展。

10月24日上午,复旦发展研究院、党委宣传部、文科科研处、法学院联合举办“法治中国的新格局——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读座谈会”。肖巍、顾东辉、马忠法等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交流了对四中全会精神的初步学习体会。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党的中央全会上第一次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全会把法治中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对法治建设作出重大部署,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卧谈会”内容从摆龙门阵变成了四中全会

四中全会召开后,在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政法院校引起热烈反响,迅速掀起学习高潮。

10月26日上午,由光明日报社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法治中国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强调,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首次在中央全会上专题研究“依法治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将从这里领取走向法治中国的钥匙。”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在致辞中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大工程都提出了明确的理念,学界、实务界都应发挥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独特作用,为法治中国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添砖加瓦。

为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特推出“聚焦四中全会”系列报道。全校师生员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途径学习了解,以党支部学习会、党政联席会、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对公报内容进行讨论。“这几天我已经被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信息包围了,连寝室睡前的‘卧谈会’内容也从‘摆龙门阵’变成了四中全会!”法学院2013级学生王恩茂说道,“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给了我们青年学子信心。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我不仅要做名义上的法律人,更要做实际上的法律践行者。”

10月24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干部学习座谈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会师生结合实际纷纷发言,畅谈自己对四中全会及其《公报》的理解和认识。学生社团联合会干部张文杰,校学生会办公室主任赵汉青等同学认为关于校内社团以及学生会的管理,应当结合“依法治国”理念中的“法”字而行,逐步完善学生组织现有的制度体系,以制度规范管理校内社团组织,促进社团组织平稳有序的发展。

湘潭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地方高校也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发布80分钟后,湘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召开座谈讨论会,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法治是国家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也是高等学校内部治理的基本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郭剑平教授认为,全会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是我国探索适合自身发展法治建设道路的一次阶段性的总结与顶层设计的谋划,将成为我国法治建设进程的里程碑,开启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期待在“升级版”的法治中国路线图的指引下,我国法治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