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大学生挑战恶臭污水过滤

2014年10月27日13:3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大学生挑战恶臭污水过滤

  原标题:女大学生挑战恶臭污水过滤

  大学生代表参观体验广州大学城污水处理装置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哇,这污水里面还有卫生巾和粪便,好臭!”昨日,广东省社会政策研究会举办了一场名为“挑战你的勇气”的环保体验活动,邀请广州大学城学生到大学城污水泵站以及沥滘污水处理厂,亲身感受“自己所产生的污水和垃圾,究竟是如何处理”。

  昨日早上8时30分,两名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挑战志愿者来到大学城4号泵站,两人刚走进负一楼的下沉式泵站,一股恶臭扑鼻而来,环境生物技术专业大二学生紫珊不禁捂住鼻子,“好臭……”墙上挂着一幅迎接志愿者们的标语:“挑战你的勇气……”。

  这确实需要勇气。

  广州大学城一共有4个污水泵站,承担了大学城外加周边四个城中村近30万居住人口的污水收集功能。学生每天所产生的生活污水都会先分别就近输送到大学城1-3号泵站,然后汇聚到4号泵站,经过格栅过滤后,最终输送到沥滘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记者现场看到,大概每5分钟,格栅便会通过自动化机器把污水里的垃圾过滤出来,两位志愿者的工作便是用铁钩把残留在格栅上的垃圾清理掉,以确保下一次机器的正常工作。“大学城并没有什么工业企业,所以这些基本上都是生活污水,而且超过三分之二的生活污水都是学生产生的。”泵站站长陈伟说,随着大学城人口不断饱和,近年大学城污水处理量达到峰值,而且大学城很多建筑并没有化粪池,粪便往往也是直排到污水管道,“所以在你们清理的东西当中,也有粪便在里面。”此话一出,两位女生愣了。

  本来当天的计划是挑战者体验工作两个半小时,但实际上两位志愿者实操挑战的时间连半个小时都不到。

  “一开始觉得还好,但如果时间长一点就很难坚持,因为那股味道确实比较难闻。”体验完之后,环境工程专业的大一女孩肖云帆感慨。小肖说,接下来会动员班里的同学一起过来体验。(记者何伟杰)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