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考激烈度不减 公考大潮下的围城内外

2014年10月27日10:16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考激烈度不减 公考大潮下的围城内外

公考队伍,人山人海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进入尾声,超百万人投入公务员考试大军,竞争比例高达2203:1。不得不承认,在2013年“史上最难就业季”、2014年“更难就业季”的当下,工作相对轻松、稳定、压力小的公务员工作不失为一个首选。但是那些经过千里挑一的公务员们,现实生活中又是否真正感觉轻松、稳定、压力小呢?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聚焦公考

“更难就业季”倒逼 公考激烈度不减

根据统计,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490个部门共招录22248人,提供13474个职位。其中,中央招1579人,省级招591人,地市招3007人,区县及以下招17071人,是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人数最多的一次。

这样多的职位,也难敌高达727万应届毕业生的“更难就业季”。超百万人报名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从全国数据来看,竞争比例达到2203:1,工作地点在我省的竞争比例达到439:1。就业难不仅仅是针对应届毕业生,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即使是这样的数据,不得不承认福利待遇好、稳定性高、工作压力相对小的公务员依然是很多人就业的首选。公务员考试的竞争日益激烈,公考这座“围城”,也一直不乏参与者。

观念解读

“围城”外:公考只看成绩竞争相对公平

现如今,正是各大院校举办招聘会的季节。不过小雪和同学默默并没有时间拿着成沓的简历去参加各种招聘会,因为同学们正在参加考公务员的培训。

小雪说,她就读的是长春一所普通的大学,参加了几场招聘会下来,她深感压力。招聘单位用人的要求多种多样,这让原本专业性就不强的小雪和同学们屡屡碰壁。为了寻求更好的机会,小雪和寝室的同学决定一同参加公务员考试。“虽然岗位竞争非常激烈,可公务员考试毕竟没有在报考的时候就设定门槛,只看考试成绩,还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围城”内:

就像“温水煮青蛙”没什么意思

是不是真像大家想的那样,当了公务员就是工作不累、薪资稳定了呢?那些经历了千里挑一的重重考验,踏进公务员序列的人有话要说,“其实基层公务员就像‘温水煮青蛙’,薪水起点相对低、涨幅慢,想想也没什么意思。”

小岩从事7年基层公务员工作,现如今他就正在进行迈出“围城”的准备。因为和同学的对比再加上自己的工资,让小岩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了。

当年大学毕业,小岩顺利地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被很多还在拼搏的同学羡慕。但工作多年后,小岩发现,工作了7年的他在单位依然是个科员,虽然稳定但钱不多,他和爱人都是公务员两人级别差不多,到手工资是2960多元,两人加一起不到6000元。“孩子学费加上生活费一个月就要超过3000元;家庭的日常开销一个月1500元;车的油费加上养护费用一个月1000元;人情往来,两人一个月至少1000元;再加上换季购买衣服的费用,这工资是怎么算都不够。”再看看自己的同学,虽然刚毕业的时候做销售很辛苦,可是现如今有的都已经是东北大区的经理了,都挣年薪了。“我们这样的基层公务员,就像是‘温水煮青蛙’没什么意思,一直都是图安逸,结果到最后就不安逸了。现在我同学有个好项目,我已经决定辞职再创业了。”小岩语气很坚定。

逃离“围城”: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一边是每年有近百万人对公务员考试趋之若鹜,一边是辛辛苦苦考取的公务员想辞职,公务员这座“围城”一直都困扰着大家。那么到底要不要考公务员呢?听听过来人是怎么说的。

小陈33岁,曾经是一名公务员,去年辞去公务员工作,现在就职于一家上市公司长春分公司任副总经理的职位。小陈开门见山地总结了一句话,“公务员工作到底适不适合自己,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小陈表示,是否辞职或者是否要考公务员要看个人的实际情况。如果是奋斗和挑战类型的人,可以放弃公务员或者不选择这个所谓的“铁饭碗”;如果只是想寻求稳定和安逸生活类型的人,那么公务员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费用调查

培训不足一月花费数万

公务员考试岗位竞争的激烈,让很多人选择“加油充电”,因此,公务员考试培训班应运而生。

24日,记者咨询了长春市一家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参加公务员考试培训的人比较多。“从下周开始就有一个25天集中培训的班开始上课了,学费从1万多到4万多不等。”工作人员表示,报4万多元的学习班,如果没考上还可以退回3万余元的学费。

虽然培训的花费不菲,可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依然有很多人选择参加这种培训。

深度剖析

就业压力大是公考核心问题

“报考公务员人数众多的核心问题,就是现在的就业压力大,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报考相对于稳定的公务员。”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的田毅鹏教授说。

田教授表示,报考公务员的人数众多,反映出来的问题就是,目前我国自主创业的意识不强,创业的氛围也不好,整体的就业环境差等情况。在这样大的就业压力下,致使很多人选择了报考工作相对稳定、社会地位相对高、资源相对多的公务员。

可是在这个选择过程中,是一个多项选择的过程,很多参与者不管大考小考一个不落,国考、省考、市考,包括事业单位考试。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就会出现,职业化、专业化不够,专业不对口等情况,所以也就出现了已经考取公务员的人觉得自己无用武之地,才华没有施展等困境。

面对每年超百万的“公考大军”,大家又应该如何解决公务员考试的“围城”呢?田教授表示,在公务员考试这个多项选择中,应该首先考虑自己的定位,这样才能逐渐地选择自己的长项,用稳定的心态寻求自己的长足发展。(周博)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