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国考报名人数大幅下降 或为“最好报考年”

2014年10月24日17:0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考报名人数大幅下降

  今天下午6时是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的截止时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今天上午8时,共有183.4万人次进行网上报名,106.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例为47.9:1。待到本月26日资格审核工作全部结束后,预计总人数还将有所增加。相较于往年,国考出现了降温的趋势。

  目前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中,排在前15位的职位竞争比均已突破1000:1,其中最热门的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上午11时的竞争比例为2405:1。目前,仍有209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主要分布在国税、铁路公安、气象局等部门,占总职位数的1.5%。“抢”在今天报名的考生可密切关注这些职位,如有符合条件和意愿的进行填报,也不失为最大化规避竞争的好选择。

  虽然招录人数创了历史新高,但从目前的报名人数来看,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要比往年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比如,2014年的国考,最终有152万人通过资格审核,2013年也有150万,而到了2015年,从目前106.5万的数字来看,要比往年冷清了许多。再从竞争的激烈程度来看,最热部门的竞争比也要小得多。比如2014年最热的国家民委的“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研究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则以6319:1的高竞争比当之无愧地成为那次国考的“炮灰集中营”,今年最热职位2405:1的竞争比则要显得“逊色”许多。从这个角度来看,2015年的国考可能要算得上近年来最容易的一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分析,从已经获得的数据看,初步预计2015年国考的报名人数和审查合格人数比去年有所下降,他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这次国考的职位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招录机关对于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有的职位明确描述了工作环境、户籍政策等,避免了考生的盲目选择,引导了有效报名,竞争超过1000:1的职位比往年大幅减少。而是考生报名更趋理性,近年来社会媒体对公务员的报道正在增多,考生对公务员的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以前出现过一些跟风报名的情况,近年来这种情况正在减少,今年则更趋理性;第三,今年更加注重报名诚信机制建设,严格报名纪律,考生填报的报名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不诚信的报考行为将进入诚信档案库,同时也采取技术手段进行规范。以前有些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也“试一试”,今年这种情况大幅减少,从而挤出了报考数据虚高的成分。J205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