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正在核查处理教科书印广告事件

2014年10月23日15: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林露)近期媒体报道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编写的初中英语教材出现广告内容。教育部今天通过官微表示,教育部对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管理有严格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修订送审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教科书内不得有宣传广告内容。”目前,教育部正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对此事进行核查处理。

为了规范教科书选用,教育部近期刚出台《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的统筹管理,领导和监督教科书选用工作,并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教育部的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选书:需组织教科书选用委员会

根据办法,中小学教科书选用单位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选用教科书应当组织成立教科书选用委员会,委员会应当由课程教材专家、教研员、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等组成,其中一线教师不少于1/2,教科书编写人员、出版发行人员不得担任教科书选用委员会成员。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教科书选用结果在本级教育部门网站上公示至少7天。

换版本:需征求教师、家长意见

小学、初中、高中每一学科教科书版本一经选定使用,在学段周期内,不得中途更换。如需更换教科书版本,应当从起始年级开始,由学校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教育行政部门应委托专业机构征求使用地区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意见并进行评估,再由教科书选用委员会按程序选用其他版本。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规定干预教科书选用过程和结果。教科书选用工作接受教育纪检监察部门的全程监督,要充分发挥学生家长、社会人士对教科书选用的监督作用。

追责:涉嫌受贿等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如果出现教育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规干预选用过程和结果、教科书选用委员会成员违反选用工作纪律或者对《全国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删减后供选用委员会选用,教育行政部门将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批评,并依法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分。如果其他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规干预教科书选用过程和结果的,由教育行政部门通知其所属部门依纪依规处理。涉嫌受贿等犯罪行为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教科书编写、出版、发行等单位和人员不得以任何非正当竞争手段干预教科书选用。凡采用请托、行贿等不正当手段扰乱教科书正常选用秩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取消其本次教科书在该行政区域内的选用,在全省进行通报,情节严重、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