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小升初断绝“杯赛”流毒任重道远

2014年10月21日16:5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升初断绝“杯赛”流毒任重道远

  其人琪言

  □耀 琪

  如果以后升学再也不能用各种杯赛做参考,你还会让自己的孩子奋身到这些比赛中去吗?今年小升初“杯赛”形势扑朔迷离,广州多个区域取消官方“杯赛”,给本打算以此作为“敲门砖”的家长一记重击。官方杯赛“没落”,民办机构“杯赛”瞅准时机“抢位”,各式杯赛百花齐放,让家长陷入不知如何取舍的混战中。

  要孩子参加各种杯赛,大多数家长的目的,不是因为这些大赛多么有趣,多么能培养孩子应对人生挑战的信心,而是因为这些杯赛已蜕变成入好学校的敲门砖。

  如今官方要对教育“去功利化”,要对学生减负,要把非理性、非人性竞争的模式统统剥离。清除各种杯赛,正是让学生回归到真正有益于均衡发展的教育正道上,而不是把学生变成争夺学位资源的工具。与此同时,肃清杯赛流毒,也是为了让家长从各种运动战中脱身出来,更好地坚守孩子的素养教育而非指标教育中。

  然而,在当前教育资源依然不均衡,学校依然有名校和非名校之别,想让家长和学校都拥有“无差别”胸怀,基本上是不可能的。由于学校的功利需要,社会上的教育机构会为了自己的品牌和影响力,不断地和各类名校相“勾搭”,输送所谓的评价体系。这些评价标准可能是杯赛,也可能是其他的名堂。当学校接纳了这些标准,它就会形成磁场效应,吸引广大家长参与。不少家长由此就会陷入无休止的比拼资源、比拼课外补习中去。孩子的培养,也会重新演变成名次之争——哪怕这种名次之争放在长远人生来看,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既然政府认识到教书育人、夯实全民素质,远远要比 “竞赛淘汰”更加重要,那当下就更切不可因为形形色色的“选优情结”而放弃这种理念。教育部门自己不搞杯赛,不搞入学考试,也要断绝各种杯赛之患渗透到中小学校里头。政府一方面要对基础教育去指标化,同时,也要推进更加全面、科学和人文化的模式来评价人才。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