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王旭明:传统文化继承者为外语所累 应弱化英语强化母语

2014年10月20日16:57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旭明:传统文化继承者为外语所累 应弱化英语强化母语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刘云 实习生申晴)文化需要发展,需要创新,更需要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的碰撞、交流和交融中,彰显出独特魅力,也曾从开放的文化交流中汲取到更多灵感。然而,“英语至上”“考试为王”的大环境下,传统文化也面临着种种挑战。10月20日下午1点,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为网友解读如何让传统文化保持活力。>>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访谈一开始,王旭明首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解释。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内涵上说是仁、义、礼、智、信等,从形式上说有四书五经老庄哲学孔孟之道等,这些都是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要去粗取精,全面学习。”

  然而在生活节奏飞快的当今社会,大家的眼光都投向了各种新奇的异国文化,对我国的传统文化则过于冷淡。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有自己主观上的文化选择倾向,也有客观大环境的片面引导等等。王旭明举例,“强制考取职称英语,这就算是霸王条例,在当前属于阻碍人民继承优秀文化传统的绊脚石。学考古的、学古代文献的、学中医药的等等中华文化传统的第一传承者都要被外语所累,被考外语证所限制。”

  事实上,学英语和发扬传统文化并不矛盾。“一方面我们对英语的学习要求和各项制度都十分到位,另一方面对母语学习的要求和各项制度都十分不到位。二者反差巨大,甚至成为一种畸态。”针对此现状,王旭明呼吁“弱化英语,强化母语。”王旭明认为,学好本国传统文化,才有更坚实的基础去拓展知识,学习更多人文,增进道德,健全人格。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和多方面的原因,我们的文化传统不是继承得多了,是少了,是远远不够,是几乎断了。面对这样一种状况,当下最急迫、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拿出硬措施和真办法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王旭明提出,朗读和背诵是中国传统文化习得的重要方法,也是科学有效的汉语文化方法之一。无论是继承文化传统,还是提高语文能力都可以从加强朗读和背诵开始。此外,王旭明还提到,文艺工作者应多拿出一些好的文艺作品,将影视作品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媒介,让传统文化更广泛、更深入地焕发活力,并产生影响。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