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30年的教师什么样:相当于图书管理员

2014年10月20日15:3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郝孟佳 实习生董昕航)近日,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授权本网独家发布“2030年的学校”调查报告,来自全球的645名专家代表参与了本次调查。调查显示,83% 的受访专家预计教育会更趋于个性化,过去教师是专家、是讲师,是知识的最终来源,随着传统课堂更加多样化,教师的角色也将发生变化。

教师的传统角色将过时

职业未来学家协会前主席与联合创始人马哈菲认为,传统教师的角色终将过时,并被“学习促进者”这一角色所替代。马哈菲解释,图书管理员不必是专家,不需要通读每一本书,但是他知道内容在哪里,是否可用,怎么找到它。马哈菲说,“教师的作用将会是倾听学生的需要、兴趣,并帮助学生实现目标,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者。”苏伽特·米特拉教授也持类似观点,称“我们不需要什么都知道的人,是时候放弃他们了。”

调查数据显示,73%的受访专家认为教师的角色将转变为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者。19%的受访专家相信教师在教育中的重要性,而教师的主要责任是传授知识。还有8%的受访专家预计教师的作用会愈发局限,主要责任是检查学生在线提交的作业。

全球性教育语言不再是地方语或本国语言

调查表明,65%的专家认为教育所用语言不再是地方语或本国语言,而是地区性(19%)或全球通用(46%)的语言。剩下35%的专家认为地方语或本国语言将继续在教育中占据统治地位。

“英语基本上属于全球通用语言,尤其是二战以来。在这之前并不是这样。这体现了在此期间美国的强大崛起,其它国家无出其右。”语言学家与哲学家诺姆·乔姆斯基对此并不乐见,“目前这一趋势已显疲态,其他竞争者竞相在科学、商业及社交的全球语言中赢取发言权,中国的影响力正日益增强,因此有可能会对全球性语言有一定影响力。未来还有很长的路,就算不会全盘改变,但可能会发生。然而就我们能预见的未来而言,我认为英语依然会占统治地位”。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教育、沟通与语言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教授苏伽特·米特拉对教育语言的统一抱乐观态度,“我认为现在应该对语言、文化与历史加以合并,形成统一的文化,而不是数以百万计的人们互相不能理解。”但是,教育语言全球化也伴随着不可预见的风险。约翰·马哈菲则表示, “如果只采用一种语言,湮灭其它语言,对文化与民族自豪感是一种打击。让儿童学习非母语也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使用母语教学,效果会更好”。

据了解,本次题为“2030年的学校”调研在2014年6月3日至30日进行。在包括15000多名成员的WISE全球专家库中,645名专家代表参与了调研,其中25%的受访者来自于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20%来自于亚太地区、19%来自欧洲、17%来自北美洲、10%来自非洲,9%来自于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其中38%的受访者来自于教育行业、32%来自于非营利机构、17%在公共领域工作,另外还有13%来自于企业。

关于WISE

在卡塔尔基金会主席莫扎王妃的倡议下,首届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orld Innovation Summit for Education,简称WISE)于2009年正式开幕,并由谢赫·阿卜杜拉·本·阿里·阿勒萨尼博士任WISE主席。WISE每年都邀请决策人士、有影响力的专家以及教育人员共赴多哈WISE峰会,探讨全球教育领域的突破与创新,采取切实步骤以取得重大进步。WISE是致力于教育创新与创意的重要国际平台,借助于这一平台,顶层决策者能够与基层从业人员分享观点与理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