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FT全球商学院百强榜发布 中国本土EMBA排名整体上扬

2014年10月20日22: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0月20日电 (记者 姜泓冰)英国《金融时报》(FT)今天发布2014年全球EMBA项目排名百强榜单。上海交大、复旦、人民大学等3家中国本土商学院的中文EMBA项目排名均稳步上升,而其他中外合作项目则有升有降。这一现象打破了该榜单长期被欧美知名商学院垄断的局面,更突显伴随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本土商学院正在逐渐缩小与国际知名商学院的差距。

在这份榜单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项目一下从去年的32位跃升至17位,居本土中文EMBA项目之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从去年的38位上升到32位,中国人民大学则前进18位跃入50强,名列43位。

FT自2001年起每年一次推出全球商学院EMBA百强榜,从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学院的多样性及其提供的国际经历、学院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能力三大方面综合评价各商学院及其EMBA项目,在商学院教育领域内具有一定权威性。

中国的EMBA教育起步于国际合作项目,中文EMBA项目直至2002年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才开始蓬勃发展,目前已由最初的30家院校发展至有62所体制内商学院。十余年间,中国本土商学教育在学习国际顶级商学院最佳实践的同时,亦苦练内功,着重打造更适合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的特色教育模式,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同在上海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有四个项目进入全球百强,已与美国EMBA教育最领先的商学院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份额相同。这四个项目分别是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复旦大学中文EMBA项目、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和复旦大学—挪威商学院MBA项目,显示出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得益于教育、科研的同步发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已基本达到亚洲领先商学院的目标,为未来六到十年跻身世界一流奠定了扎实基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这样自我评价。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则表示,前几年,中国能进入排行榜的大多是中外合作项目。本土中文EMBA项目排名整体上扬,得益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显示着中国商学院教育水平正在全面提升。他透露说,以前EMBA学员中七成以上是由各公司出资派送来学习的高级经理人,现在更多的生源是自己创业的企业家们。这是世界商学院教育的共同趋势,中国的商学院更是领先一步。如何持续融合国际化与本土化,将创新精神注入到教育实践中,为中国经济发展培养更多引领未来需求的行业领袖,值得国内商学院好好研究和努力。

联系本文记者

姜泓冰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杨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