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J”粒子发现40周年 丁肇中:经验对我没有意义

2014年10月20日11:0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实习生温明慧)10月18日上午,知名华人学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科院外籍院士丁肇中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做了题为“发现J粒子实验”的报告,120多名国科大本科新生与大师零距离交流。

今年正值J粒子发现40周年,应吴岳良院士之邀,丁肇中先生来中科院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期间,白春礼院长向其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教授”证书。国科大今年首次招收本科生。

在整场报告会上,丁肇中先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做事的专注、二个是对实验的推崇。

丁肇中先生说:“我的能力非常有限,我只能同时做好一件事。”丁教授所在的麻省理工学院有1000多名教授,“我是唯一一个不教书的教授。”丁肇中介绍到。

谈到实验,现场有研究员问丁教授:“如果实验结果与预期不同怎么办?”“那就对了!”丁教授直截了当地回答:“实验与理论相同,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科学,只有推翻了旧理论,才能不断向前走。”曾经,在丁肇中实验的某一领域,专家们给出了200余种理论。有人问他哪个是对的、该怎么办?他回答:“不怎么办,继续做实验。”进而,丁教授谈到:“经验,至少对我来说是没有意义的。专家,更没有意义。”由于丁教授的一些实验需要拿到太空上进行,美国宇航局想参与其中。他说:“你们不能参与,这是我的实验。”经过不断的实验与钻研,丁教授和他的团队成员在无一人有宇宙物理相关经验的情况下,成功将实验仪器送上了太空。

1974年11月10 日,丁肇中教授所领导的实验组发现了新的基本粒子,并将之命名为“J”粒子。J粒子的发现表明了第四种物质基本组元--粲夸克的存在,开拓了基本粒子研究的新领域。这个发现在科学史上被称为“十一月革命”,丁肇中教授也因此荣获了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