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希望工程为捐建学校定制援助方案

2014年10月16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希望工程为捐建学校定制援助方案

  北京希望工程开展的“携爱同行20年—爱心希望之旅—98抗洪援建”活动日前走进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富裕县、肇源县等地。1998年,北京希望工程组织了800人前往当地进行爱心捐助时因遭遇洪水围困曾滞留三天,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才回到北京。此后,北京希望工程为当地捐资兴建了8所希望小学。18年后,他们回到这里,寻找当年的记忆,并针对当年援建的希望小学的现状研究新的援助方案。

  1998年,黑龙江遭遇洪水灾害,刚结束赴内蒙古呼伦贝尔爱心捐助活动的800余名北京职工也受到了影响。洪水冲毁了铁路,载着他们的列车滞留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当地人给他们送来了食物和水,还有专门安排的警察维持治安,保证了他们的安全。与此同时,在黑龙江省青基会及黑龙江人民的援助中,历经72小时,800多名北京青年顺利返京。返京后,他们涌泉相报,随即展开捐助活动,捐资百万,为黑龙江建起了8所希望小学。

  北京青基会日前组织部分当年亲历者回到了事件发生地,当年列车停靠的富裕火车站,亲历者们见到了当年参与抢险的当地人,多年未见的两拨人共同回忆当年的故事。北京职工廖婧是当年的亲历者,在回访现场她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当时当地有关部门开来消防车为列车补水的情景。

  回访组第二站抵达肇源县的种畜场北京青年希望小学。该校始建于1958年,1998年的洪水让这里毁于一旦,北京希望工程1998年捐资重建,1999年正式投入使用,使当地的基础教育硬件条件有了质的飞跃,附近的孩子都有了崭新的校舍。

  回访团队和学校老师召开了座谈会,叙旧之余,还研究学校现在面临的困难和解决之道。学校校长李大军介绍,因为外出打工的人较多,学校学生越来越少,现在这些学生也多为留守儿童。学校老师提出缺乏体育用品,导致学生无法正常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回访团队现场拍板再购置一批乒乓球拍等体育用品送给学校,他们还将针对学校的其他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研究。

  据了解,北京青基会自2006年起,感召北京市民向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捐款,并设立北京学子阳光奖学金,资助黑龙江省考入北京高校的家境贫困的新生,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赠善款100余万元,累计资助近300名学生。

  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主任陈淑惠介绍,援建的希望小学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改善当地的教育教学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时重点解决灾区孩子上学的问题,现在如何帮助他们提高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让社会各界的目光能够关注到他们,这也是希望工程面临的课题。”青基会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以期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