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反馈河北义教均衡发展意见

2014年10月14日12: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14日电 (赵英梓)9月23日至27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河北省申报的26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组本着“公平公正、严格把关”的原则,对26个县(市、区)的申报材料进行了审核,其中4个县(市、区)的差异系数未达到要求,未能通过本次认定。

督导检查组分8个小组对通过材料审核的22个县(市、区)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149所,其中,小学80所,初中51所,一贯制学校10所,完全中学3所,教学点4个,特教学校1所。

检查结论:河北义务教育发展满意度均达85%

督导检查组对河北省22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根据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评估认定,应在其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本省(区、市)办学基本标准的基础上进行。督导检查组对22个县(市、区)的各项指标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学校基本达到了评估标准。

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 河北22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了国家标准。其中小学综合差异系数在0.312至0.637之间;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在0.17至0.491之间。

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 河北省根据实际,在实施办法中增加了2项指标,共19项指标。核查结果:22个县(市、区)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分均在89-96分之间,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要求。

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需对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河北省对22个县(市、区)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均在85%以上。

提升义务教育发展做法:加大财政投入三年投入80亿

实施联盟办学综合改革,推进优质资源共享。在农村,主要实施学区一体化,针对全省农村学校多、办学条件差、教师专业水平低、课程开不足等瓶颈,开展农村学区化管理,整合经费、师资、设施、装备等办学资源,逐步实现县域统筹、城乡一体、规模发展、整体提高。在城区,根据各学校管理水平、教学水平强弱并存的现实,不断深化“联合校、兼并校、建分校、新建校”四种模式。

断加大财政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22个县(市、区)近三年来共计投入80亿元,用于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沧州市的任丘市、唐山市路北区和路南区、廊坊市的三河市、邯郸市的武安市、唐山市乐亭县等投资均在6亿元以上。投入资金注重向薄弱学校倾斜,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三年来累计向农村及偏远学校投入的教育资金占教育总投入的75%以上。二是加大基本建设力度。近年来22个县(市、区)均实施了一系列基本建设工程,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三是加大装备更新力度。唐山市遵化市,张家口市宣化区、辛集市,石家庄市无极县,唐山市乐亭县等投入均超过4000万元,用于更新学校的仪器装备。

加强培训交流力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近年来,各县(市、区)通过多种措施加强教师队伍尤其是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努力促进教师交流和培训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加大教师补充力度。近年来,沧州市的任丘市共招聘1200余名新教师,其中,今年就招聘了364名教师,并专门招聘补充了85名农村小学紧缺的音乐、体育、美术、英语、计算机等专业教师。三是加大教师交流力度。 二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22个县(市、区)全面开展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培训,覆盖面达到100%。四是提高农村、边远学校教师待遇,廊坊市的三河市实行“公里补助制”,农村边远学校教师每年可享受2400—9600元不等的补助,惠及42所学校近2000名教师。

强化各项政策措施,关爱特殊群体。本着教育公平原则,落实相关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全面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

存在问题:教师队伍建设仍存在不足

一是部分县(市、区)个别年份的教育经费投入未实现增长。二是办学条件还存在薄弱环节。三是教师队伍建设仍存在不足。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承德市双滦区、承德市围场县、唐山市开平区、廊坊市大厂县等部分中小学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比例不达标,高学历教师配置存在缺口。

督导意见

一是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二是进一步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三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四是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