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卡梅伦谈“英国教育改革” 好的学校让家长放心

2014年10月14日13:2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卡梅伦谈“英国教育改革” 好的学校让家长放心

□去年9月,卡梅伦驮着女儿上幼儿园。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作为一名4岁女儿的父亲,英国首相卡梅伦12日在英国《每日邮报》发表了一篇谈论英国教育改革的文章,从其送女儿入学的感受说起,称希望每个英国孩子都能像自己的女儿一样上个好学校、接受好的教育,卡梅伦还呼吁优秀教师能到那些不合格的“失败学校”任教。

  “好的学校让家长放心”

  文章一开始,卡梅伦就谈到了自己送女儿上学时的感受。

  “送我4岁女儿弗罗伦斯第一次上学的感受,我毕生难忘。所有父母都知道那种感受——当你放开孩子的小手,看着他们跑过操场,跑到新朋友那里去时,你难免有些放心不下。不过,让我安心的是,让我更容易抬脚离开的原因是,我知道弗罗伦斯能在这个公立小学得到很好的教育。”

  在英国,每个过了4岁生日的儿童都要在9月份进入小学,到学前班学习。卡梅伦最小的女儿弗罗伦斯今年8月24日刚过4岁生日,也到了入学的年龄。虽然作为首相公务缠身,但去年9月曾驮着女儿上幼儿园的卡梅伦今年依然腾出时间,在开学首日送女儿上小学。

  卡梅伦称,女儿所上的小学足以让他放心。在学校学习了一个月,弗罗伦斯每天回家都要重复老师当天教授的东西,并对学习更多东西兴致盎然。“我希望你们的孩子也能得到我的孩子所拥有的教育环境,因为在英国,没有孩子生来就注定只能获得次等教育。”

  “希望相关举措能尽快落实”

  对于英国目前的教育状况,卡梅伦称,显然英国在这一领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我们正在创建更多好学校,将教师从当地委员会的规定中解放出来,并创建了4200所研究院。”

  “我们帮助了250个家长、教师、慈善机构和商业团体创建了他们自己的学校——免费学校。我们还促使‘国家课程’ 机构将课程设置得更为严谨。”

  “我们的计划正发挥作用:超过80万学生所在的学校都属于良好甚至出色的学校,不过,还有近25万学生在不合格的‘失败学校’。”

  “一些公立学校,其培养的去牛津学习的学生并不比私立学校少……”

  不过,在卡梅伦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每个孩子都应接受好的教育,并且一定要尽快实现这一目标。“关于我们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学校有一天做得不够好,一天都嫌太长。所以,我希望相关举措能很快被落实。”

  “让优秀老师走进差学校”

  卡梅伦在文中提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受好教育”的两大举措:

  “首先,我们希望有更多优秀老师能走进最需要他们的学校。那些选择去‘失败学校’或不太好学校教书的最佳老师将得到国家教学协会的奖金。”

  卡梅伦希望,至2020年,英国能有1500名这样的优秀老师到“失败学校”或不太好的学校任教。这也意味着,每一所学校都会有两名优秀老师,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接触到最好的教育。“我们都知道,好的教学能产生多大的差别。在兴趣被激发的那一刻,一个孩子就有可能掌握好一门学科或者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探究这些转折点的发生,常常能追溯至某一位特殊的老师。”

  “其次,我们将盯紧那些‘失败学校’。在我们国家,仍有太多这样的学校,其中500所这样的学校聚集了10万个学生。”就此,卡梅伦指出,将通过地方学校委员会,力促这些学校“改头换面”。“目前,有8个地区学校委员会负责监管所有的免费学校和研究院,我们将给这些专家更大的权力:比如对‘失败学校’进行全面的整顿,这样的权力无疑是史无前例的。”

  “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重新任命合适的管理人员、修改课程设置、颁布新的纪律措施等,他们还可以让较差的学校与好的学校‘结对’。”

  “我希望人人都能受到好的教育,而且我希望尽快。”卡梅伦如此写道。

  卡梅伦亲自回信督促男孩“做作业”

  教育一直是英国政府关注的议题之一,作为英国首相,卡梅伦不仅在宏观层面“出谋划策”,还在今年3月回信给一名抱怨作业多的小学生,告诉他做作业对“前途”有好处。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个不想写作业的男孩叫亚历克斯·麦克蒂尔,对放学之后必须做作业感到很不满,于是给卡梅伦写了一封投诉信,要求首相能够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卡梅伦在回信中向亚历克斯解释说,课余作业对孩子们“很重要”,并鼓励他认真做作业,称这对他的“未来前途”有好处。

  亚历克斯的妈妈妮可拉·罗宾逊说,首相的回信让亚历克斯大受鼓舞,不仅开始认真写起作业,而且改变了对未来的规划。“以前,孩子说长大了想做一名警察,但现在我觉得他更想当首相了。”

  卡梅伦的经历也让不少人受激励。卡梅伦小学时不仅成绩曾在班里倒数第一,还极为害羞,几乎让旁人感受不到他的存在,不过最后,他从一名差生变成了一名优秀学生,不仅进入牛津大学,且学业极为出色,以最佳成绩毕业于哲学、政治和经济学专业。

扫一扫 关注环球留学(hqliuxue)

全国合法留学中介机构

  环球留学采访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厅,盘点400多家正规留学中介,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可靠的选择。[详情]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