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国外大学学分制对我国大学弹性学制”的启示

熊丙奇

2014年10月13日08: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熊丙奇谈国外大学学分制对我国大学弹性学制”的启示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据媒体报道,济南大学今年招生计划为8300人,其中本科一批招生3702人。今年招收的学生将实行弹性学制,以学生取得的学分数作为衡量学习量的基本单位, 以达到基本毕业学分作为毕业主要标准, 允许学生提前或者延期毕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3-8年毕业。

高校实行“弹性学制”,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有大学提出实行“弹性学制”,短可三年毕业, 长可六年毕业,但最终真正做到的高校并不多。“弹性学制”只停留在概念上,而没有多大实质性变化。为此,笔者希望济南大学的“弹性学制”不是吸引生源的噱头,而有踏踏实实的改革行动。

“弹性学制”,在国外其实就是学分制, 学生修完相应的学分即可毕业。而实行学分制,至少要求学校做到以下几点,首先, 要有丰富的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如果实行学分制,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不多,必修课占很大比重,那么,学分制的价值和意义并不大,在国外,实行学分制的高校, 必修课只占到40%左右,选修课比重高达60%;其次,要对学生实行学分制管理服务, 很多号称实行学分制的学校,还是对学生实行“学年学分制”管理,包括就业服务、学籍管理、寄宿服务也是如此,因此,真正选择提前毕业或者延期毕业的学生并不多;再次,要转变以行政为主导的教育资源配置方式,尤其是建立教师同行评价体系,在学分制办学环境中,一些教师有可能迎合学生的选择,而降低培养要求,还有的学校则可能出于利益,卡住学生不让学生修到足够学分。由于学校的课程体系、教育教学服务没有变化,很多学生对学校的学分制改革并不感冒,甚至有人质疑,学校是通过学分制改革,来变相涨学费。

“弹性学制”可方便学生自主安排求学时间,更对学校教育教学提出挑战,从本质上说,“弹性学制”,是把选择科目、选择课程、选择老师、选择时间的自主权交给学生,并通过学生的选择,促使学校重视人才培养质量。这要求学校围绕弹性学制,进行深层次的学校管理改革、教育教学改革,而不仅是学生求学年限的变化。更进一步说,这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

而学校要满足学生的选择需要,就需要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包括自主设置课程、自主开展教育教学,过去多年间,尝试实行“弹性学制”的学校也希望能自主设置课程,自主开展教学,但却受制于办学自主权有限,改革往往无疾而终。另外,在当前教育部门用就业率对所有学校的办学质量进行评价时,学校推行弹性学制,可能被质疑为以弹性学制为名, 延长学生就业期限,如此一来,学校的改革尝试极有可能变调,也难以得到社会的支持。

因此,针对“弹性学制”改革,大学应该有系统推进计划,而不能只有概念,与此同时,教育部门应该深化教育管办评分离的改革,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这才能让大学办出个性和特色,也能扩大学生的选择空间。从根本上说,实行学分制,是国外大学自主办学、学生自由选择的结果,我国要实行弹性学制,也必须在自主办学、自由选择上做文章。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