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人民时评 人民网评

人民时评:上海自贸区:局部突破与万众创新

李泓冰

2014年10月11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试验田”里的良种在更大面积播种,中国的发展因此获得的新动能,将喷薄而出。新的改革活力,就蕴藏在大众之中

 

到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整整一年了,它交出的成绩单开始迎接各方打量。有一点可以肯定,经过一年,不但操作者的一系列认识——做“改革高地”而非“政策洼地”、做“苗圃”而不做“盆景”,特别是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越来越深刻,就连围观者也越来越清晰地发现,这个被称为自贸区的局部试验,与昔日开发区、保税区之类,果然存在根本区别。

只需略作盘点,就会发现,这个自贸区并没有“占国家便宜”,没有国家任何资金支持和政策优惠。成绩单上,醒目的也不是各种数字,而是一项项志在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有效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有序推进;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基本制度业已形成……这些制度,无不触碰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也进入了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绕不开的“深水区”甚至“雷区”。这也让人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将之称作“党中央为推进新形势下改革开放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的深意。

一年来,从国家各部委到上海自贸区,各级政府不惮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捏指成拳的智慧推进自我革命,削自己的权,革自己的命,向自己亮起手术刀。政府的权力少了,企业的活力多了,贸易便利了,金融走向有序开放了。而随着新制度开始向全国复制推广,人们更有理由相信:中国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完全可以从局部突破,可以一部分地方领跑;改革与开放、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完全可以水乳交融、良性互动;社会主义中国完全拥有充分的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能力。

自贸区的试验证明,有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促动,改革共识的凝聚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正是国家部委与地方的两个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让“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与规范法律环境、防范系统性风险并行不悖;重点领域的深化改革,从一个28平方公里的局部率先突破,先行先试,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改革成本;正是通过开放倒逼改革,“逼”出了政府权力清单的“瘦身”,“逼”出了一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新路子。

透过自贸区这扇门,我们还可以看到建立负面清单制度的改革意义,从量变到质变,不再是减少“墙”的厚度,而是索性破“墙”开“门”,即便这个“门”目前只开一条缝,也让“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法治精神得以确立,为更大范围内的简政放权、为今后的改革留下广阔空间。同时可以预见,当堆叠重复的审批铁幕被制度洞穿之后,也必将大大挤压权力寻租的空间,给市场重焕丰厚的活力和充分的公平竞争。

当“试验田”里的良种在更大面积播种,中国的发展因此获得的新动能,将喷薄而出。新的改革活力,就蕴藏在大众之中,他们会最敏感地汲取市场活力,用无数的鱼跃龙腾实现万众创新,从容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也势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天地。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