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9月教育舆情综述:大事小情剑指安全与公平

林露

2014年10月10日07: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考改革方案出炉、踩踏事故再现、献血加分引热议……2014年的9月是个“多事之秋”。

这个月,孩子们刚刚跨起书包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湖北广西云南三地的44名小学生就不幸遭遇刀砍、脚踏;这个月,有的教师光荣成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有的教师却因斑斑劣迹而被清除出了教师队伍;这个月,有个地方发布了新的中考加分政策——家长献血8000毫升,孩子中考加3分,引发一片质疑;这个月,高考改革方案“千呼万唤始出来”,上海、浙江高中将试点文理不分科、高考3+3。

44名小学生伤亡 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存短板

关注度:★★★★★

9月是开学季,据媒体报道,本月云南昆明、湖北郧西、广西灵山发生了3起学生伤亡事件。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受害人同样都是小学生。其中,最受关注的踩踏事件一经传播,网上相关留言博文迅速攀升至3.1万条。

昆明小学生踩踏事件,6人死亡、26人受伤,其中两人重伤。这是一起本可以避免的悲剧,由于学校对安全管理、安全教育的不到位,导致了如此严重的伤亡。

一年级的孩子连“踩踏”两字都还不会写,但是,我们相信学校可以在日常活动中教会孩子遵守秩序、如何避险,保护好自身安全。“安全第一”,希望学校能把细节做到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校有责任,但是家庭教育也不应该放松。

教师因索礼谩骂被清除 为师不尊害人更害己

关注度:★★★★

在第30个教师节里,国人再次集体关注起教师群体。教师节前夕,全国从1476万教师中评选出10位2014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就在教师节刚过去不到半月,另一则有关教师的新闻则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刺激与失望——黑龙江省依兰县高级中学教师冯群超,因教师节当天谩骂学生、索要礼物被教育部通报并清除出教师队伍。几天之内,网上讨论此事的留言博文立即飙升至2.6万条。还有多家媒体以教师索礼发起话题讨论,讨论帖文阅读人次累计超过了70万次。

学校是育人的地方,老师谩骂、索礼,只会教坏学生。近几年,每到教师节,媒体就会发起“教师节会不会送礼“的话题讨论,教师节异化为送礼节,这并不是设立这个节日的初衷。

有网友认为,“索礼教师该严肃处理,虽然对个人及家庭来说非常残酷,但犯错就必须承担责任。”一位教师网友站出来说,“说句实话,教师队伍该整顿。”还有网友表示,“教师收礼很常见,希望教育部门从严治理,不要让这样的人教坏了下一代。”教育部的通报,相信会对那些无良教师起到震慑作用,师德高尚的教师没必要跟着郁闷了。

浦江出台“献血加分”新规 鼓励献血为何一定要与加分挂钩?

关注度:★★★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9月,媒体报道了浙江浦江县出台的中考加分新政策——家长献血8000毫升,孩子中考可加3分。政策一出,便有网民惊呼“这是要逼死家长的节奏”。网上相关留言博文超过1.9万条。

加分初衷,是为了在选拔人才的时候,让具有某方面潜能的人脱颖而出。血也能换分?会不会有人雇人献血,使之成为一门生意呢?细思极恐!对于这项政策制定方称之为鼓励献血的新政,也有网民发出理性支持的声音,“自己不献血还唧唧歪歪,等诸位都要用血救命时,再去唧唧歪歪吧。”还有位细心网友查阅献血政策后发现:无偿献血一次最多400毫升,每六个月才能献一次。照此计算,献满8000毫升至少需要十年。多数家长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据了解,目前全县累计献血8000毫升以上的已有1人,明年其子女参加中考可加3分。

有媒体就浦江献血加分政策发起的投票则显示,近七成网友反对,称这是在“拼血”;不到两成网友支持,认为这项政策合理,是“家长做了有意义的事,孩子受益”;还有一成网友表示不置可否。在全国中高考加分“瘦身”的大趋势下,有的地方还在为加分做加法,这不能不令人想窥探其背后的逻辑。地方政府在出台政策之前,可否多听取民意,取得百姓共识,这样政策推行起来也会少些阻力。

沪浙成高考改革试点 可以变但不可以不公平

关注度:★★

近几年,每年参加高考的人数都高达近千万人,考什么、怎么考,每一丝变化都牵动着考生和家长的神经。9月4日,国家高考改革政策“千呼万唤始出来”,新方案中的“高中将试点不分文理科”、“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等内容都引发了网民的强烈关注。几天之内,网上讨论高考改革新政的留言博文就超过了1.8万条.。

近日,媒体发起“你支持高考不分文理科吗”的投票显示,近六成网友表示支持,认为高考分科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两成网友不支持“文理不分科”,认为可能会增负;超过两成网友对变化可能带来的学业压力感到担心。而对于“取消体育加分”,普通考生家长认为“滋生腐败,早就该取消”,但也有家长忧伤地表示,“孩子练了十多年的游泳,拿到了二级运动员证书,国家说取消就取消,让孩子及家长情何以堪!”

根据方案,上海、浙江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高考将试点3+3科目组合,被网民指出和江苏高考相似,还有网友失望地表示,“此次改革主要改的只是考试方式而不是高考制度。”几年前,就有民间智库形成民间版高考改革方案,此方案包括“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学科兴趣与能力选择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考试”、“降低英语分数权重”和“推进高校管理改革,建立高校自主招生公信力”等多项“大动作”。

其实,所有方式的改变,都是为了让更多有真材实学的人有机会脱颖而出,不管高考怎么考,最重要的宗旨就是保证公平。有网友说得一针见血,“只要公平、公正,不让人才埋没,普通家长就安心些,就怕有权有势的人钻空子。”对于此次高考改革没有全民“唇枪舌剑”般的大讨论,有网民表示”遗憾“。高考是一根无形的“指挥棒”,不少网友都热切期待配套政策能尽快出台。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