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十余所中小学试点“梦想课”

本报记者 申琳

2014年10月10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点燃孩子们的梦想

  大屏幕上,一群小学新生兴奋地放飞纸飞机,彩色的纸飞机在阳光下飞舞……

  讲台上,老师捧出盛有47只纸飞机的许愿瓶,问已经上二年级的这群孩子:“还记得去年你们在纸飞机上写下的梦想吗?”

  这是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二年级的一堂梦想课。从去年开始,游府西街小学开办系统的梦想教育课程。今年,南京十余所中小学开始试点开办“梦想课”。

  在游府西街小学,二年级的梦想课主题是“做梦”。孩子们的梦想五花八门:老师、飞行员、舞蹈家,还有的想发明促进植物生长的药水,也有孩子想收留街头流浪狗……

  “小学是孩子们最爱做梦的时期,我们的梦想教育就是要鼓励他们产生梦想,呵护他们的梦想,也要引导他们懂得实现梦想有许多事情要做。”游府西街小学校长万代红表示。

  “老师要呵护每个孩子的梦想,不要简单去做价值评判。”南京市力学小学老师王燕说。

  三年级的主题是“说梦”。老师让学生们讨论几个有关梦想的故事:姚明小时候梦想有一双合脚的鞋子,加拿大的6岁孩子瑞恩梦想给非洲孩子打一口干净的水井……

  五年级的主题是“追梦”。几位学生走上讲台,向全班同学讲述他们在作文、舞蹈、书法、独轮车等方面的追梦之路。老师问:“他们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哪些东西最珍贵?”学生们不约而同地回答:“坚持不懈”。

  理想教育在中小学教育中长期存在,南京为何还要试点梦想课?

  南京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谷力认为,理想教育开展的理想、信念、信仰教育,追求理性和认识的深度,却忽略了中小学生观念形成所必需的情感教育、情商教育。“没有情感和情商教育,学生所形成的理想往往是短暂的、不稳固的、脆弱的。”

  游府西街小学的曲晶老师介绍,梦想课程重在利用视频、绘画、课堂交流等直观形象的内容,重在教师、学生以及家长之间的互动交流,让学生在体验中丰富自己的梦想。

  梦想教育,会不会因为个人因素太多而冲淡理想教育对国家命运、社会责任的强调?

  “有梦想的孩子,会更加快乐、阳光、自由,他梦想的根基是健康的、向上的。”谷力表示,青少年梦想教育,重要的是融入爱家乡、爱人民、爱国家的情绪记忆和情感积累,有了这些健康的情感,个人的梦想就不会迷失方向。

  “中国青少年的梦想,往往以未来的职业来定位,这是个人的发展规划。因此,梦想课要激发青少年产生超越个人定位的理想,比如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做一件事或者完成一项事业,这需要教师的合理引导、激励。”谷力认为,好的梦想课,就是要帮助学生点燃梦想、构筑梦想,让中小学生“梦想轻松开花,梦想自由飞翔”。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0日 12 版)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