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近6成网友认为教育缺失拖了文明出游后腿

2014年10月09日08:5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6成网友认为教育缺失拖了文明出游后腿

在本报进行的国庆“文明出游情况网络调查”中,半数参与者认为景区的不文明行为对自己的出游感受带来了不好的影响。调查显示,尽管现状不太乐观,但人们出游的文明情况也在好转。

有些不文明行为影响生命安全 “私家车把应急车道挤得水泄不通,不能不说是素质问题。”

黄金周,不少人选择外出旅游,出门旅行本身是一件让人身心愉悦的事,那么,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是否会影响游客的出游感受呢?

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人认为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出游感受。“看到山坡上有垃圾,感觉风景都被破坏了。”没时间出远门,在省城工作的小徐和家人在十一假期一起爬千佛山,时常可见乱扔垃圾的人。

“中国人那么多,难免有不文明行为出现。”济南市民小田表示,最重要的是找一种合理的方式以减少扔垃圾的行为,提高处罚力度,让那些扔垃圾的人不敢再扔。小田的想法其实也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意见。在另一个调查选项中,有约一成的参与者认为景区等管理监督不到位也是游客有不文明现象的原因之一。

“其实国庆出行,很多不文明行为随处可见,有些行为影响观感,有些则直接影响生命安全。”对老家烟台的宋先生来说,今年国庆最令他头痛的是济青高速应急车道上挤得满满当当的私家车,“都跑上高速了,恐怕不会不知道应急车道的作用吧,但私家车把应急车道挤得水泄不通,不能不说是素质的问题了。”

文明出游应从小抓起 “从小让孩子养成意识,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才能逐步提高。”

为何文明旅游的呼吁已经多年,但依然有许多旅游途中的种种不文明现象出现?在很多人看来,文明教育的缺失是主要原因。

在此次调查中,针对出现旅游不文明现象的原因,接近六成的调查参与者都认为是“从小缺乏文明意识的教育,意识不到自己的一些行为是不文明的。”另有约三成的人认为是有些人自我把控能力不强,别人那么做自己也就跟着做了。

在一项关于各个人群不文明行为情况的调查里,认为大学生群体出行不文明行为多的人是最少的,有近六成人认为各个人群的不文明行为差不多。

“现在对孩子的文明教育特别关注。”济南市民黄女士认为,教育对人的文明行为有着很大的影响。“哪些是不该做的,只有从小让孩子养成文明的意识,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才能逐步提高。”

国人出游文明程度在改善 超过两成的参与者认为,游客的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升。

“如今旅游,至少不会再乱扔垃圾了。”对济南市民小陈来说,这两年自己的行为习惯有了不小的改变,“记得上大学时班里集体去五峰山,大家自带的食物,当时多数垃圾就扔在山顶了。”小陈说,“前些年,大家整体上都没有文明旅游的意识,这几年各种正面、负面的宣传多了,很多人也便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小陈的变化其实很有代表性,在此次针对国庆文明出游所做的网络调查中,近一半的调查参与者都表示自己在文明出游方面较过去有了明显的改变。更多的人表示如今自己基本没有不文明行为。

而在此次调查中,一项关于今年国庆出游期间是否觉得游客整体文明情况有所提高的调查里,超过两成的参与者认为,相较前几年,景区游客的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升。“现在关于文明出行的报道和宣传多了,自己出去玩也有时会关注一下这些方面。”济南市民张先生介绍。(记者 尹明亮 许亚薇)

(责编:胡少雄(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