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大学生胡圣虎30年后再说“小平您好”

2014年10月02日09:38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学生胡圣虎30年后再说“小平您好”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当北京大学方阵走到天安门前,突然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虽然只有四个字,虽然只有短短几秒钟,却震惊了海内外,成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时代记忆。30年后的今天,在国庆65周年之际,“小平您好”标语的书写者—当年的北大学生胡圣虎向记者讲述了那段鲜为人知的往事。

  今年51岁的胡圣虎如今在湖北省委工作。他师承钱钟书、季羡林等大师,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北京大学屈指可数的才子。在胡圣虎不足10平方米的 办公室里,谈及“小平您好”标语时,他依然手舞足蹈。用抹布蘸着墨水,在皱纹纸上笔走龙蛇,一块2米长、1米宽的废旧的床单布,标语就这样横空出世。

  胡圣虎:说实话真的没有更多的想法,就是觉得要游行了,布置的这些场景呀,口号呀,这些动作好像没法表达我们的心情似的,所以我们才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创意,我们学生就自发的想弄一个幅进去。最早这个东西是生物系的几个学生找到我要求我写,当时想写个什么东西呢,我们就商量写“向邓小平同志致敬,邓小平同志您好”认为这两个呢跟国庆的氛围和邓小平阅兵场景比较贴切。但是没有找到很好的布,就从床垫的底下拉了那个垫布,跟床板一样大,两米长一米宽,这个幅度只能摆四个字才最醒目。最后简化成小平你好四个字,商量了半天是不是不够尊重,后来想邓小平在上面阅兵,我们作为群众的代表,知识分子的代表,大学生的代表。在接受检阅时候像打招呼一样非常亲切的说小平您好,一边走过去一边挥动一下,挺自然的。就开 在布上写不动,最后我还是觉得写在纸上好写点,其实纸上也不怎么好写,因为是扎花的纸,皱皱巴巴的,当时就用小瓶的墨汁很便宜七分钱,倒到吃饭的碗里,加一点水就用抹布写的,洗完之后就用订书机定在上面。

  对于当时游行的场景,胡圣虎说仿佛就在昨天。当横幅在万头攒动中出现时,最先是胡耀帮同志先看到,然后指着横幅请邓小平同志看。邓小平同志对着条幅开心地笑了,此时的天安门,“小平您好”的口号响彻云霄,广场上的游行队伍顿时沸腾起来。

  胡圣虎:在整个阅兵期间邓小平同志都是没有笑容的,就这个时候胡耀邦最先看到这个条幅,指了一下,邓小平一看笑了一下,就是两个比较欢快的场面,他们的表情像绽开花一样,那种比较沉闷的严肃的氛围在群众游行到我们这一块的时候,天安门的场面就沸腾了,很多人就把花就扔到天空上去了狂欢起来了,变成了狂欢的局面了。

  胡圣虎从没想过这样的一条标语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后来有很多国外的记者找到他,想让他承认标语是在官方的组织和授意下完成的。胡圣虎说,事实并非如此,我要对那段历史负责。

  胡圣虎:一个美国的一个日本的两个记者专门找到我请我吃饭,就向我了解这个情况,当时北大最好的香烟三五香烟两块五,拿出三五香烟呀,两块五在当时是巨大的数字呀。这肯定是背后有人指使的就是为了让领导人脸上有光,安排你们这么做的,那不可能呀,他们说如果是这样呀就给你发个报道让你在世界都成名,严词拒绝了,你不可能歪曲事实呀,事实就不是安排的呀。

  直呼邓小平同志为小平,在当时可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胡圣虎说,当时直呼其名仅仅是是为了表达青年学生对于平等、民主的渴望。学生们由衷地尊重邓小平同志,在心里,他们觉得邓小平同志和自己是平等的,所有的干部和老百姓都是平等的。

  胡圣虎:这个标语是 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评价,不是自己标榜的,这个标语打出来不到十天 邓小平说了一句话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非常爱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是一种回应,这是领袖和群众的一种互动一种融合

  “小平您好”标语的出现其实体现的是整个时代的风貌和精神状态。胡圣虎说,他们那一代大学生,有着独立的见解和个性的张力,拥有纯粹的思想和高远的目标,

  胡圣虎:一谈到往事,仿佛就回到当年,当时的精神面貌非常好的,忘我的劳动忘我的学习,图书管里灯火通明,树下人们都在背英语,公交车上一人都拿着本书的,那是八十年代的形象,很纯粹 人的思想很单纯目标很高远 ,那是一个激情蓬勃,非常难忘的年代

  20世纪八十年对于当时的胡圣虎来说是最好的年代,今日的祖国对于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最好的时代。激情的岁月其实永远在为时代下的所有人炽热的燃烧。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