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成立

文化软实力将成为大国竞争关键因素

2014年09月29日15:5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赵英梓)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今日在北京大学成立。该中心旨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文化软实力研究智库,传播中华文化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

文化部部长蔡武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谈到了国家软实力研究的作用,在全球化背景下,不同价值观念和文化的竞争日趋激烈。在传统大国与新兴大国的硬实力发展不断趋向均衡的过程中,文化软实力将从各国角力的辅助手段,逐渐成为大国竞争的关键因素。处于“和平掘起”关键阶段的中国,尤其需要著力推动中华文化在国际社会的传播,促进各国民众对于中华文化及其所蕴含的价值观念的认知和认同。文化是民心工程,国外民众对于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的态度,直接影响国外民选政府的对华态度,对于消除贸易壁垒、取消对华高端技术出口都大有裨益,从而为我经济、政治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文化在现阶段,已逐渐走入我们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区域。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持续提高夯实理论基础。

“软实力”概念提出者、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为中心成立发来贺信。他贺信中说,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有助于学术界进一步认识软实力的潜力与局限等理论问题,研究成果将为中国和世界各国文化软实力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在致辞中指出,教育和学术是文化软实力重要基础,北京大学具有丰富的学术资源和良好的人文环境,也具有广泛的国际联系和影响,北大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的成立与北大的历史传统和现代发展是紧密联系的。中心将立足学校,凝聚校内外学术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把握中华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的互动趋势,培养更多的致力于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人才,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贡献。

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邀请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相关企业的资深研究人士担任理事会成员和特邀研究员,聚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将学术研究与国家关切密切结合,努力探索中国特色文化软实力建设道路,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参考,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树立中国量好国家形象做出贡献。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