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苏格兰留学引发关注 本科比英格兰多1年

2014年09月29日07: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格兰留学引发关注

近日,苏格兰独立公投事件引起了世界瞩目。公投结果公布前,国内部分想去苏格兰留学的学生开始持观望态度。最终苏格兰虽未独立,但却引发很多人对苏格兰留学的关注。据了解,苏格兰高等教育质量优越,其中不乏世界级名校,而且苏格兰大学有着与英格兰大学不同的本科学制。那么,苏格兰哪些高校最受中国学生欢迎?中国学生选择苏格兰高校的原因又是什么?

在英国留学中,苏格兰留学往往很少被单独关注。而前不久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事件,让苏格兰留学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有人曾推测苏格兰一旦独立会对中国学生留学产生影响,而最终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

大学全部历史悠久

英国共有约120所大学,大部分位于英格兰。苏格兰大学数量虽并不算多,但高等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非常优秀。

“苏格兰共有十几所大学,它们共同的特色就是历史悠久。在英国最古老的5所学校中,苏格兰占3所,其中圣安德鲁斯、爱丁堡、格拉斯哥大学都是拥有400年以上建校历史的名校,这些优秀的苏格兰大学孕育了超过50位的诺贝尔奖得主。”新东方前途出国分管中心英国业务总监严菲菲指出,悠久的历史和杰出的科研能力,使得苏格兰的大学在世界上的地位尤其明显。“在最新的QS世界顶尖大学排名中,苏格兰有3所大学进入世界前100名,其中爱丁堡大学更是名列世界第17位。”

本科比英格兰多1年

不过,苏格兰高校在学制方面与英格兰有所不同。嘉华世达留学英国项目总监刘凤杰说,苏格兰拥有成熟和独立的教育体系,称为苏格兰学分与资格框架,简称SCQF。苏格兰地区的学士学位需要修读4年,而英格兰是3年,但苏格兰的研究生学制和英格兰的一致,均是1年。此外,苏格兰的研究生文凭课程,常常同意以优异成绩获得本科文凭的学生再用三个月的时间撰写学位论文,只要论文通过即可获得硕士学位。“这两点和英格兰的高等院校相比,体现了非常大的灵活性,也为不同背景、不同情况的留学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学费方面,苏格兰与全英国基本保持一致,中国学生大概每年需要支付12000英镑左右的学费。启德教育集团北京分公司英爱项目顾问王硕鹏介绍,为海外留学生提供的奖学金方面,以理工科居多。一般情况下,学生最高可获2000英镑的学费减免,或是直接以生活费的方式发放。

排名靠前学校受欢迎

据了解,目前去苏格兰高校留学的中国学生多集中在排名靠前的几所学校。据嘉华世达近几年统计数据,每年选择赴苏格兰留学的人数约占申请总数的15%,他们集中在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赫尔瓦特大学等几所院校。刘凤杰说,“另外,也有学生因为想在英国更好地接触当地文化和提高英语,从而选择本科四年制的苏格兰高校。”

■ 扫盲

苏格兰是英国农村?

“当然,也有许多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会刻意避开苏格兰地区,其实主要还是因为对该地区存在一定偏见。”

王硕鹏说,有许多学生和家长认为苏格兰地区比较偏僻,发展落后。但其实,苏格兰经济发展一点也不亚于英国其他任何一个区域。其首府爱丁堡市是全球艺术文化中心之一,也是英国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这里每年一度的国际文化节会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文化团体来举办各类活动。而格拉斯哥市不仅是英国北部的经济和媒体中心,更是全欧洲的经济中心之一。

苏格兰英语听不懂?

还有部分中国学生会担心苏格兰的口音问题。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苏格兰地处英国的北方,就像中国的北方一样,会存在口音的差别,但我们的留学生是在大学里学习,不会使用当地有口音的英语进行日常交流,所以留学生在生活上不会遇到问题。”严菲菲表示,苏格兰地区的大学水平都很高,并且全部是非常国际化的大学,教授和同学90%都不是苏格兰本地人,他们有可能来自伦敦,巴黎,甚至东京。“我们并不认为口音问题是留学生选择是否去苏格兰地区读书的理由,最重要的还是选择这所大学的科研和教学能力。”

■ 指导

应重视高校的专业知名度

●王硕鹏,启德教育集团北京分公司英爱项目顾问

根据启德教育集团办理英国留学的多年经验,中国学生去苏格兰主要集中在爱丁堡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阿伯丁大学和圣安德鲁斯大学也有一些。此外,许多学生也会选择思克莱德大学、赫尔瓦特大学、斯特灵大学、邓迪大学、罗伯特戈登大学等,因为这些学校在相关领域中的专业度和声誉良好。

比如思克莱德大学的金融学在全英排名第二,仅次于英格兰的巴斯大学,其商学院在全英排名第四,仅次于剑桥大学的佳奇商学院,同时它也是全世界不到60所同时获得英国、美国、欧洲三大管理学权威机构认证的商学院之一,在世界排名第40位;再如邓迪大学在能源领域的研究不光在英国,在全球范围内也属于一流水平,再加上其地理位置处于英国能源重镇,能够为学生提供各种世界级能源企业实习甚至工作的机会。而斯特灵大学处于苏格兰历史名城斯特灵市,其教育学、体育学等都处于英国顶尖水平;金融学专业都经过了CFA认证,对学生毕业后考取国际金融分析师资格证有很大帮助。

记者 孔悦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