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南方舞蹈学校:用科学教学代替传统教学

2014年09月28日17: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熊旭 实习生牟虹)近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南方舞蹈学校(以下简称南舞)在京首次举办舞蹈师资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巩固了中专中职领域的舞蹈培训之后,陈军带领他的学校继续征战师资教学的新领域。

南舞,一个从广东东莞而来的舞校,敢于将北上的战场选在了中央民族歌剧院,而这里,是被北舞(北京舞蹈学院)、军艺(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包围镇守之所。

“这是科学对旧势力的挑战”“救救学舞蹈的孩子们,不要再拿身体代价换艺术。”这是陈军在采访中对记者说的最多的话。

“中国的舞者100%都遭受过病痛的伤害,这完全是由中国过去一直延续的不科学的舞蹈教学方法导致的。南舞来京的目的,就是要用新型的科学训练方法替代传统训练模式,同时也给兄弟院校提个醒,舞蹈到底应该怎么教才对。”

在一个舞蹈教学权威之地培训舞蹈教师,校长陈军究竟有何武功秘籍,他的自信到底源于何处?

陈军解释,中国传统的舞蹈教学延续的是武术和戏曲的训练模式,崇尚模仿教学,而这种训练方式导致的是舞者身体形态的改变,如导致女性肌肉的粗壮、颈椎的错位等。

“中国舞蹈不教气质,拿动作和技术代替艺术。”陈军如此总结。

中国舞蹈家协会冯双白指出,21实际必须用科学的理念和训练方法培养舞蹈人才。南舞倡导的科学教学利用的是人体结构、物理学、几何学、力学的综合知识,让舞者在动作中调整出优美的线条和形态,在规范的分解动作下熟能生巧,巧生艺。

南舞的教学方法,学员到底买不买账?记者采访了学员—南宁市金蓓蕾艺术学校的杨国萌校长,杨校长告诉记者,最初结实南舞,是被学校孩子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和饱满的精气神所感染,作为从事舞蹈教学30年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在培训的5天期间,仍被南舞针对6-12岁幼儿的科学教学法所震撼,决心在返回南宁后,将学校教师陆续送京培训。

南舞的教学方法,不仅得到国内舞蹈界协会和著名院校专家的认可,作为南舞特色的芭蕾辅助教学,也已经与国外接轨。

面对未来,陈军展望,南舞已经建立起完善的教学体系,将寻找机会创办传承南舞精神的舞蹈大学,也希望能代表中国的舞蹈体系走向世界。

(责编:龚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