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贵在引导品质养成

魏哲哲

2014年09月25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贵在引导品质养成(且行且思)

最近,在一个综艺节目中,6岁的安安表演某女星的一支舞。随后,安安及另外3个小朋友被分为两组进行比赛。赛前,主持人请该女星挑选其中一组作为支持对象,女星选择支持安安的对方小组,于是就有了下面一组对话:

主持人:“刚刚跳的是姐姐的舞,她却不选你,你生气吗?”

安安:“不生气啊。”

主持人:“可你明明泪水就在肚子里流啊?”

安安:“可是老师说,别人故意打你,你也要原谅他一次呀!”

听到对话,内心满是对孩子澄澈心灵的感动。友善是什么?可能专家学者也无法给出周全的定义,然而,老师用“要原谅一次”的简单、淳朴和具体的引导给出了最有力的回答。

“原来真理都在小朋友手里啊!”主持人的一句感慨,表达的不仅是对这份清澈和友善的感动、珍视,更是一种反思: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往简单方面说,只需一句话,教育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久前,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单位主办的叶圣陶教育出版思想学术研讨会上,重温叶圣陶先生教育思想,依然具备穿透时光的力度,能够带给我们智慧和力量。

的确,学校教育,应该是受教育者一辈子受用的。社会够格公民的培养,知识启蒙必不可少,然而,心灵的启迪和鞭策,习惯的养成、品质的培养却是更为根本的东西。正如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言,“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节目中,安安友善、温暖的言行给我们带来满满的感动和暖意,然而,正能量背后——老师对学生心灵的唤醒,对品质养成的智慧引导——亦应得到我们的敬意!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5日 18 版)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