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福利变化调查:部分单位年终奖取消

2014年09月23日13: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福利变化调查:部分单位年终奖取消

普通公务员年节福利变化调查

福利都有什么

今年8月,中纪委通报了62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很多公务员感叹:如今的日子不好过了。往年的年节礼品、奖金都没了。公款消费少了,但也有人说“人情味”也少了。今年9月8日,人民日报官微发表文章指出,反腐反的绝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普通公务员福利情况到底是怎样的?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各地25名公务员,解析你不了解的公务员福利。

□记者调查

1公务员可享受哪些福利?

逢年过节工会可发放慰问品

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公务员福利制度是指国家和公务员所在单位为满足公务员生活方面的共同需要和特殊需要,在工资之外给予工作和生活上的照顾制度。主要包括各种休假制度、福利费制度、冬季宿舍取暖补贴和交通费补贴等制度。

今年7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中明确规定,由工会组织的职工集体福利等方面的支出。主要用于工会组织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会员个人和家庭发生困难情况的补助,以及会员本人过生日的慰问等。但是,通知仍明确,不准用工会经费购买购物卡、代金券等,搞请客送礼等活动。

而调查显示,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公务员福利也略有不同,大约可归纳为:节日补贴、年终奖、供暖补贴费、休假制度、交通补贴、医疗补贴、异地安家费等。此外,还有集体福利,还包括职工食堂、职工医务室等。

2公务员福利有什么区别?

奖金礼品日用品都曾是福利

公务员福利与地区和级别也有关系。接受调查的10名北京基层公务员介绍,以往节日补贴通常每个节假日有100元到500元的购物券或奖金。年底会多发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此外,工会还会在员工过生日当月发生日卡,本命年发生肖玩偶,还有月饼、粽子、洗衣液、电影票等不同的福利。3名市级公务员介绍,以往年节通常为500元到1000元奖金,年底多发一个月工资。此外,还会发一些日用品或福利券。没有生日卡等福利。

10名外地基层公务员介绍,往年年节福利通常有500元奖金。年底多发一个月工资。此外,米、油、带鱼、月饼、粽子、福利卡等(500元以内)也是福利的内容。

两名外地处级公务员则表示,他们的福利与普通科员基本一样。但各单位福利发放形式不完全相同,多少会有变化。“各单位发的东西五花八门,但都是等值的。比如,今年发大米,明年发鞭炮。按大家需求,每年都有变化。”黑龙江省某部门的一名处级干部说。

另据两名国家级公务员介绍,他们的福利是每逢节假日500元奖金或购物卡,过年有800元过节费。日常福利基本为洗衣液、香皂、牙膏等日用品。同样,饮料、粽子、月饼也是不可少的福利。

3公务员福利有哪些变化?

节日补贴礼品聚餐基本取消

从去年开始,中纪委开始针对年节违反八项规定,公款送月饼、送礼券等不正之风进行“公开通报”。在今年8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624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其中明确指出与中秋节庆违规送礼相关的有11起。

在记者调查的这25名公务员中,全都表示今年的中秋节单位没有发月饼。而且大家也知道,如果单位给员工发放月饼,就会受到严厉的处分。

不仅如此,在此次调查中,10名北京公务员均表示,自从八项规定实施后,节日补贴取消了,几乎再也没有了部门聚餐,其他福利也都取消了。但是年终双薪还是能发到的,会折算到每个月的工资里。

而8名地方公务员则表示,不仅节日补贴没了,与北京公务员不同的是,地方公务员的年终奖不会折算到每个月的工资中,所以年终奖直接被取消了。

两名受访的国家公务员透露,八项规定出台后,不仅年节的福利都没了,年终奖也取消了。

□专家解读

任何国家的公务员都有福利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表示,毫无疑问的,国家公务员是不可能没有福利的。任何国家的公务员都是有福利的,这种福利包括正常的工资,还包含奖金、医疗补助及加班费,还有生活补助、住房补贴等等。

公务员是比较体面的职业,但不是高收入群体,他的体面就在于整体收入比社会平均收入高,平均收入中包含了他的福利。公务员的福利是公务员工作体面的重要体现。这其中,有些福利是隐性的,有些是显性的。隐性的福利,比如职业比较有保障、不会轻易失业。公务员可以买经济适用房等等。

真正应该取消的是过度福利

汪玉凯说,针对一些刚毕业来北京工作的公务员来说,可能一个月除去房租,仅剩下2000多元钱,没有福利对他们来说是有影响的。过去,一些人打着福利的旗号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就明显是违反了国家制度规定。真正应该取消的是一些过度福利。正常的福利不应该取消。

过节不买高档礼品,花一点钱买普通的礼品发给员工,也同样能使公务员落差感降低,更能显示我们的“人情味”,如何处理这些关系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考验。只要在发放福利的过程中没有贪腐,是不会影响政府形象的。

不能变相剥夺公务员的福利

汪玉凯说,不能把反腐和福利混为一谈,并且变相地剥夺公务员福利,这不仅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宗旨相违背,也与人文价值相背。汪玉凯说,很多地方在执行政策时偏差很大。比如,国家规定公务员有休假,但部分地方可能因为领导加班,公务员的假期也取消了,这也属于剥夺公务员的正常权利。

汪玉凯透露,公务员工资改革,重点就是向基层倾斜,基层员工受益面会比较广。另外,采取更大的改革就是工资体制改革,基层部门可能有人熬了十几年,可能也升不了级。工资也没有相应增加。改革后,公务员可以根据工作年限、表现等情况调整工资,大家就不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了。

□公务员心声

基层公务员日子不太好过

北京一名基层公务员李想(化名)坦言,三年前,他研究生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到手的工资大约4600元。由于家在外地,每月要花2200元在北京与人合租房。租的房子离市中心也有一段距离,每月交通费也需200元左右,每月仅剩2200元工资。

“现在单身日子不算难过,但要买房、还贷、养孩子,生活就会比较辛苦。如果还会有一些福利,最起码可以补贴一些家用,解决一下实际困难。”李想说。

与李想的想法相同,外地的一些公务员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在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上班,禁令中关于单位福利的规定,应是针对那些违法违规发放的财物,现在单位部分正常福利受到影响,日子确实不好过。”一名外地公务员说。

心里“有点凉”会有落差

在接受采访的25人中,有16人表示,取消福利会产生心理落差,心里“有点凉”。每个节日,单位能及时慰问员工发福利,这是对员工一年工作的肯定,是“暖人心”的事儿。李想说,基层公务员还要辛苦得多,经常加班。工作后,他已经连着两年除夕没回家了。如今,取消福利也如同给他泼了盆冷水。“过节发月饼什么的,也不能算贪腐,是体现对员工的关心。”

另一名在街道工作的公务员李玲(化名)也表示,以前单位所在的工会每年都会给员工发放礼券,这两年也不发了。虽然一盒礼品并不值多少钱,但算是单位对自己一段时间工作的嘉奖。“以前发礼品的时候不觉得什么,突然不发礼品了,多少会产生些心理落差。”李玲说。(刘雪玉)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