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一级建造师考试抓出213个作弊者(图)

2014年09月22日08: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一级建造师考试抓出213个作弊者(图)

9月21日,监考人员利用“作弊克”检查是否有无线信号传输考试答案。

  9月21日,监考人员利用“作弊克”检查是否有无线信号传输考试答案。

接收答案的手机。

  接收答案的手机。

用于作弊的无线耳机发射系统。

  用于作弊的无线耳机发射系统。

  9月21日,2014年全国一级建造师考试开考,今年四川约8万考生参考。据省人事考试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四川各地考点一共“逮”出了213名作弊者。根据相关规定,利用通讯工具、电子产品或者其他技术手段接收、发送与考试相关信息的应试人员,当次全面科目考试成绩无效,2年内不得参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

  9月21日下午2点多,2014年全国一级建造师考试正在紧张地进行。在成都一处容纳30名考生的标准考场里,巡考老师正拿着无线耳机探测器在考场内巡视。“虽然今年的监考力度很严,但抓出的作弊者仍然人数众多,约为去年的2倍。”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考试作弊手段越来越高科技化,特别是含金量高的资格考试,作弊更是猖獗。

  根据《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第七条,利用通讯工具、电子产品或者其他技术手段接收,发送与考试相关信息的应试人员,当次全面科目考试成绩无效,2年内不得参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查出213名作弊者较去年翻一番

  “监考教师更换监考考场顺序。”21日早上,头一天定好的监考顺序再一次临时被打乱。不久前,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到反映,有考生可能买通了监考老师。“打乱顺序后,就算考生通过一定手段提前知道并买通了自己的监考老师,也没辙。”

  据悉,今年四川一共设有66个考点,有约8万考生参考,较去年增加约2万人。由于参考人数庞大,成都设有50个考点,另在绵阳、南充、内江设置16个考点。据省人事考试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四川各地考点一共“逮”出了213名作弊者。而这个数据,在2013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据介绍,2013年,该考试在四川的报考人数约56600万人,实际发现的作弊人数约110人。

  作弊器·一个接一个>>

  从无线耳机到钢笔 作弊无孔不入

  据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考生作弊的方式越来越趋向高科技,主要包括三类,一是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远程将答案传送到手机,再转移到无线耳机上。这是远距离大规模的一种方式,作案源头可能在全球的任何一个地方;二是团伙作案,与电话会议类似,是通过对讲机的形式,且是近距离作案;三是通过数字传送答案到一个伪装的屏显接收器。

  “由于微型无线耳机隐蔽性强,因此前两种作弊手段比较普遍。”该负责人介绍,一款普通的手机、一副电池、一条线圈、一对微型耳机,手机负责接收信号,线圈负责将信号转移到耳机里。操作方式很简单,作弊者只需将这些设备隐藏在衣服里,很不容易被察觉。

  另外,这次考试中也查获了一些“伪装作弊器”。不仔细看,不知情的人还以为它们是普通钢笔、手表、橡皮擦、计算器等文具,其实它们被安装了一个显示屏和接收器。“但这种作弊方式的隐蔽性不好,这次查获得不多。”

  反作弊·一物降一物>>

  作弊克现场“偷听”考场锁定作弊者

  “你有高科技作弊器,我有高科技‘作弊克’,一物降一物。”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作弊方式就那么几种,监考部门已经很有经验。

  “防作弊的过程就如现实版的谍战电影。”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次考试中,他随身带着一个无线耳机探测器,也叫做“作弊克”。打开“作弊克”,作弊耳机里能听到什么,他就能听到什么,随着耳机里的音量越来越大,信号越来越强,他就能锁定考场内的作弊者。

  另外,本次考试还专门从无线电管理部门借调了信号检测车。方圆几百米范围内,检测车都能准确地定位信号的发出地和接收地,让作弊无所遁形。除此之外,还有金属探测器、身份证识别仪、信号屏蔽仪等各种“作弊克”。

  “尽管监考力度大,但每年总有一些漏网之鱼。”该负责人坦言,但今年想要蒙混过关更难。就算作弊者侥幸过了“考场关”,但是今年考卷在全国评卷时,或将进行答案比对,对于雷同答卷,将取消成绩。

  冒险作弊源自金钱的“诱惑”

  含金量高

  一个证一年多挣12万

  含金量很高,是每年吸引无数考生的重要原因。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该考试对持证人和其单位都非常重要。持证人依靠该证件一年可以增加12万元的收入。而企业则需要该证件才能有资质获得更多的项目。

  另一个业内人士则表示,如果拿这个证去承包几个亿的工程,那么理论上个人能获得几百上千万的收入。而仅拿这个证去挂靠某一公司,一年的收入仅有四五万。

  例如,一个工地项目需要三个证件,如果企业想要承包另一个工地项目,这三个证件不能重复使用,则需要另外三个不同的证件。因此,市场对该类证件的需求量很大,含金量高,这就导致了考试作弊需求大。

  通过率低

  去年合格率不足5%

  与含金量相对应的是其考试通过率低。据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四川有接近6万人参考,但仅有2890人合格,合格率不足5%。

  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共4门,分别为《工程经济》、《工程法规》、《项目管理》、《工程管理实务》。“为了确保合格者的水平和以后的工程质量,考题本身具有一定难度。另外,单科成绩仅保存2年。其间,如果4科没有全部合格,就需另外再参加考试。这无形中也增加了考试难度。2013年,四川考生中,单科合格率超过10%,低于20%。但四科一起的合格率骤降到百分之几”。

  “这个行业中,很多从业者非科班出身,半路出家的人很多。”该负责人表示,要持续从事这一行业,这些证件是必需的。全国一级建造师考试是建造师中的最高级别,对于没有学校理论教育基础的人很有挑战。(记者刘秋凤 摄影杨)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