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专家解读十大热点

2014年09月19日15:16    来源:新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专家解读十大热点

新民网·独家报道 今天上午,《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公布。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整理归纳并采访教育部门、高中校长及教育专家。

基础篇:

1、高考科目有什么变化?

上海市教委表示,2017年起,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6月。其中,外语考试一年举行两次,另外一次安排在每年1月;外语考试包括笔试和听说测试;高中生最多参加两次外语考试,可选择其中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计入高考成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科目。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阅卷。

2、如何录取?如何计分?

2017年起,根据国家要求,普通本科院校依据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录取。

高考成绩总分满分6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70分。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考总分时,由五等细化为A+、A、B+、B、B-、C+、C、C-、D+、D、E共11级,分别占5%、10%、10%、10%、10%、10%、10%、10%、10%、10%、5%。其中,A+为满分70分,E计40分。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

3、外语考试有哪些变化?

根据方案,外语考试包括笔试和听说测试,引导外语教学注重应用能力的培养。高中生最多参加两次外语考试,可选择其中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表示,在笔试和听力的基础上,首次引入口语考试,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1年两次机会,可以分散考试压力。但也为考试的标准化提出挑战,为此,上海将借鉴国外标准化外语考试的经验,成立专门的命题机构,建设外语标准化考试题库和标准化考场。

试卷结构将根据课程标准等设置完善,目前还没有确定。

解析篇:

4、数学统一考试是否文科生吃亏?难度会有什么变化?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表示,此次改革将数学列入统一考试科目,不分文理卷,这就意味着,从2014年入学起,高中学生将执行同样数学课程标准。这与文科分科的高考情况下,数学的教学与命题都有转变。

“数学对学生的形象思维、抽象思维、逻辑思维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训练功能,不管学生未来从事什么职业,作为一个现代人都应该具备这种素养。”陆靖表示,今后,数学的教学将按照“全体学生共同应该具备的素质”来设置和完善。

同时,在命题时,将按照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高中课程标准来科学命题,着重考察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三门等级性考试何时选?如何选?可以修改吗?

记者注意到,学生“6选3”,一共有20种组合可能,而如何选择,首先要关注的是高校的招生要求。根据方案,普通本科院校可从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分学科大类(或专业)自主提出选考科目范围,但最多不超过3门。学生满足其中任何1门,即符合报考条件。原则上,高校应提前三年,即在学生进入高一时即公布科目要求,2017年的科目要求于2014年年底前公布。对于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高等学校,学生在报考该校时无科目限制。“大体上,学生可根据专业要求选一门,再根据兴趣选两门,可选择余地很大”。育才中学校长陈青云表示。

根据方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各科目考试分散在高中三年,随教随考随清。高中生只能参加一次。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强调,对于三门科目的选择,学生一次选定,不能修改。据介绍,从考试安排上,对2014级学生来说,高二设置一门地理科目的等级考试,2015级,高二或将安排生物和地理两门等级考试。

贾炜表示,高一阶段学生将给予逐步认识自我的过程。在曹杨二中校长王洋看来,学生可选择的多了,这也为高中提出了新要求:给学生提供“生涯指导”。今后学校要思考不止是教好学生课程,更要思考如何根据高校专业的要求和学生的兴趣爱好所在,选出适合他们要选择的科目,让他们进入适合自己的专业。而这些则需要高中与大学、与各个行业更紧密的合作。

6、过去选“+1”,如今要选三门等级性考试,整体上学生的学业负担是否更重了?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表示,学生负担大体涉及三个维度:考试次数、内容、心理负担。

首先,从考试次数来看,尤其是全市层面统一组织、命题、阅卷的考试次数上,改革后将有所减少。按现行的考试制度,10门学业水平考试+语数外3门+“+1”科目,一共有14次;改革后,学生将参加6门合格性考试+3门等级性考试+语数2门+外语(最多考2次),一共参加12次(或13次)。相比之下,改革后,学生将减少1或2次统一考试。

另外,从考试内容和难度来看,6门合格性考试以基础型课程要求为依据,只设合格与不合格,“绝大部分学生是可以顺利通过的”;而等级性考试则以基础性和拓展型课程要求为依据,考试时间为1小时,将通过考试内容和考试时间,来控制好难度。

而从心理负担的角度,从1门决定成绩,到3门根据兴趣选择,分值和计分方式都发生了改变,也有分散缓解的效果。上海市基础教育国际课程比较研究所所长唐盛昌认为,原先“3+1”方案里如果仅有1门副课考砸,对高考总分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但“3+3”后,即便有1门副课考砸,还可以凭借另外两门的分数“拉一拉”,所以学生心理压力不会那么大。

“负担是自我感受,教育部门将在制度方面进行控制,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贾炜表示。

7、以前只要专攻“+1”,今后三门等级性考试课程如何安排班级和上课?

对于20种可能选择的编班上课问题,贾炜表示,在教学上或将采取走班教学。所谓走班教学,育才中学校长陈青云解释,以组织方式编成行政班级,语数外统一上,其他课程按照学生自主选择的科目编班上课,“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课程表也都不一样”。

对此,曹阳二中校长王洋认为,以后高三课表上很可能会出现“自由时间”这一说法。从理论上说,学生可以有20种选课的组合,但大多数学校都没有那么多教室和师资,所以学生可能在走班时碰到某个时间段“空白”的情况,可以打球或是到图书馆看书自习。“当中部分学生会有一段‘自由时间’,这段时间不是课,更不是自习课,是学生在校自由支配的时间。”王洋表示。

对学校而言,贾炜认为可能将面临需要增加教师数量和工作量的问题,尤其是选择学生较多的科目。因此,教育部门鼓励各区县对紧缺的老师实现共享机制,教师走校教学。

录取与自主招生

8、作为高考录取的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包含哪些内容?如何确保真实?

上海市教委表示,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突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整体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和个性特长。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状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修习课程及其学业成绩、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身心健康信息、兴趣爱好与个人特长等。

根据方案,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将逐步在高校招生录取过程中发挥作用。为确保规范有序、真实可信,上海市教委将同步建设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平台,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形成客观、真实、准确记录信息的监督机制。同时,要求高校在使用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时,使用办法必须提前公布、使用情况必须规范、公开。

9、高校自主招生有什么变化?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统一高考以后进行。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同时,试点高校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市教委表示,相关高校依据高考成绩和学校自主考核情况,并参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高校要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

10、这次上海高考综合改革对加分政策有何变化?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这次改革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高考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同时,抓紧出台本市规范各类考试加分项目办法,逐步将高考加分的激励导向功能转移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之中。(李若楠)

来源:新民网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