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改革启动教育新理念?

2014年09月19日14:49    来源: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改革启动教育新理念?

9月4日,《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15天的时间里,上海和浙江的改革试点方案迅速出台。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同学在2017年考试时,就要按这版方案考试进行考试。

"3+3":补齐短板做加法

上海的高考从过去的"3+1"到现在的"3+3"模式,遵循全国方案规定的同时,也融入了上海本身的实际情况。其中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补齐了短版、做了加法。对于上海过去的"3+1"方案,大家一直以来就存有争论。"3+1"虽然减负了,但是对于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似乎有所不利。一个要上医学院的同学,既需要生物知识,也需要化学知识。因此恐怕"1"是不够的。"3+1"变成了"3+3",强调跨学科和均衡教育,更加有利于对学生的素质教育。

"3+3"是加法,补齐了短板。同时它也是减法,减轻了学生的负担。

有人说"1"变成"3"了,怎么是减轻负担呢?我们看,3门自选学科每科只有70分,三门加在一起总分才210分,相比语数外的单科分数150分,可以看到这三门自选科目加起来的总分比重并不是很大。另外,只要学生三门课程合格通过,就已经拿到40分。这样以来学生的负担并不会很重。尤其是学生有了自主选择权利,让兴趣做主,学生也更加有动力。

高考的改革方案中的突出两个要点是效率和公平,一是选拔要公平,二是要科学选材。这背后是我们一直致力于推进的素质教育。"怎么考"定下来了,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教""怎么学"。

学生减负不等于学校减负

六门学科里,学生任选三门来考,其组合就20种。在这样的情况下,过去的单一文理分科班的教学方式恐怕并不适应。很多人说可能要实行走班制,在每个教室上不同的课。这样的教学方式将给学校、教师带来一定的挑战--单是课表的设置就很难,两门我都喜欢的课程安排在了同一时间,怎么选择?如何把课表排得更合理、更科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合适时间,选择合适的课程,这本身就很难。接下来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学校的工作,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师资力量、科学管理学校教学等都将是改革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