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专家:“禁读EMBA”不等于官员从此不读书

2014年09月18日08: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贺迎春) “您是什么单位的?如果是政府单位或国有企业,我们今年不招收,严格按照中央政策来。”今天下午,记者在咨询西南某高校EMBA的报名条件时,招生负责人很直接地说。

今年7月31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联合发文,严禁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培训项目,已经参加的也要立即退出。个人要参加的必须获得组织批准,且费用一律由个人承担。

部分学校已不招收官员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部分学校表示,目前已经不再招收政府官员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并已开会传达到具体执行人员。

但是也有一些高校表示,只要官员愿意读,学校还是会继续招收。某重点大学EMBA招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如果报名,通过了考核,为什么不录取?我们只看他本人愿不愿意来报,不管单位同不同意。”还有学校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官员的报名,至于在读的官员,退不退学,要看官员本人的意愿。

多数EMBA招生单位对媒体采访保持沉默,或者不愿透露姓名和学校。记者致电长江商学院,工作人员表示不接受采访;随后致电清华大学EMBA教育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一般不接受采访,如果实在需要采访需要通过清华大学新闻中心批准。

招收官员给学校撑面子

EMBA的招生对象主要是中高级工商管理人员。清华大学2013年秋季班,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占78%,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占12%,两者之和达到90%,从行业来源看,政府管理人员仅占7%。公共资料还显示,十余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招收的数千位学员中,有62%以上担任副总裁及以上的高级管理职位。

虽然EMBA的学员大多为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但在中央的禁令颁布之前,大多数的招生单位都明确表示可以招收政府管理人员。南开大学2014年下半年EMBA 的招生对象为“大中型企业单位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和政府部门处级以上管理干部” 。

体验式培训专家赵海男,曾给多所名校EMBA班授过课。赵海男说,政府官员所占学员比例不高,但确实很多学校存在给重要官员免除学费的现象,培训班希望通过吸引重要官员来给学校撑面子。

EMBA的使命是“高大上”的

赵海男认为,现在的EMBA教育有点变味了,显得很混乱,很复杂。给官员上EMBA以限制,有利于EMBA更多地回到它的本位,更好地提高教育质量,从而更理性的看待这样一种教育。

回到EMBA的本位,它的使命和愿景是“高大上”的。著名的中欧国际商学院声称,中欧培养兼具中国深度和全球广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领导者,其愿景是“融合中西教育、研究和商业实践,促进知识创造和知识传播,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为全球最受尊敬的国际商学院。”

而清华大学EMBA的办学使命是:“培养产业领袖、塑造企业未来”。

一些普通学校的办学定位则显得更为务实具体,比如西南财经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都把中小企业主作为重要招生对象,以创业创新为导向,帮助中小企业成长。

官员不是从此之后不读书

北京西城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徐云知认为,中央的禁令“一有助于消除官员基于高额学费产生的腐败,二消解官员对学术腐败的助推力,三剔除官员学历水份,四明确从政官员须有真才实学这一导向。”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在其微博上写道:“政策兴市,政策也可灭市。官员不再读EMBA,商学院最重要的人脉含金量下降,商学院将有残酷竞争。希望官员只是不再公费读EMBA,而不是,从 此之后不读书,隔壁阿二打麻将。”

培训专家赵海男则声称在反腐败的形势下,给官员上EMBA以限制有必要,但他内心非常希望政府官员有机会上EMBA这类班,他说,一些官员确实想提高自己执政能力,与商学院的知名教授以及成功的企业家在一起学习,视野与能力都能得到大幅提高。

“对官员学习EMBA可以在制度上予以规范,比如规定组织选拔、提名的程序,规避可能存在的腐败;另外,可以对EMBA招生单位进行资质审核和教育质量跟踪。”

赵海男还对EMBA教育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肯定,“不少学员的反馈都不错,通过学习,领导力等确实有提升。”

互联网上近日热传的《官员自述:我读EMBA的经历》文章则认为,“禁读”决定体现了中央对前段时期官员参加各类培训混乱无序问题的高度重视和解决其间腐败问题的决心,我们充分理解并坚决执行。但从长远看,还应建立规范的跨界学习机制,官员了解工商管理,企业家参与公共管理,是国家治理水平提高的必经之路。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