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睡觉的孩子,你们欠92岁院士一个道歉

一苇

2014年09月18日07: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一场重要的报告会上如果出现了听众沉沉睡去的镜头,不免令人遗憾。

    而这种遗憾如果再加上“人民大会堂”、“学风建设”、“92岁院士站着演讲”、“研究生”这些关键词后,就会让人加倍痛心。

    在昨天下午的2014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就出现了这样令人痛心的一幕。

    尽管,相对于全场6000多名北京高校研究生来说,这只是极少的一部分,但却分外刺眼。

    也许我们可以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比如会议等候时间的冗长导致疲乏,比如老先生的语速过慢,无法适应年轻人的节奏,比如演讲的话题不对学生的胃口……但在一位92岁长者的面前,这一切都不是理由。

    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敢想敢干,这些都是他们的长处。但不得不说的是,他们之中的一些人,缺乏敬畏之心,缺乏对科学的敬畏之心,缺乏对艺术的敬畏之心,缺乏对传统的敬畏之心,缺乏对先行者的敬畏之心。不久前的人艺经典话剧《雷雨》频频遭遇笑场,就是一例。

    所幸的是,睡觉的人毕竟是少数,据来自现场亲历者的描述,大多数学生对三位院士的报告给予了热情的回应。当吴良镛院士一手拄着拐杖,一手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用了3分钟时间一步一步缓缓走上报告台时,现场三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90后”的吴院士不想讲大道理,却遇上了不讲道理的“90后”研究生,这让老先生情何以堪。

    真的想对那些睡觉的孩子们说一句:你们欠92岁院士一个道歉。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