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研政治大纲大幅调整 “打老虎”案件将成考查点

雷嘉

2014年09月18日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研政治大纲大幅调整 “打老虎”案件将成考查点

  日前公布的2015考研大纲中,公共科目政治的大纲相较往年有了多处变化,被认为是近5年来幅度最大的调整。记者发现,多数调整集中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部分,后者新增的知识点全部是关于社会主义法律和法制的。相关专家分析认为,这些调整都体现了过去一年来的时政新热点,考研政治题目跟着时政发展走,理所应当。

  生态文明建设扩展为新的一节

  根据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考试内容和分值分为五个部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30%,《中国近现代史纲要》1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16%,《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16%。政治大纲共提供1000多个知识点,而国家政治命题组每年从这些知识点中选出几十个,组成16道单项选择题、17道多项选择题和5道分析题。

  与上年相比,变化最多的集中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部分。在综述部分,重点突出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弱化了理论发展的过程。在“社会主义建设理论”部分,增加了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社会主义改革开放”部分增加了一节,指出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对改革开放的性质进行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由四章并为一章,专门将生态文明建设扩展为新的一节;“祖国统一”部分增加了有关台湾问题的解决的新内容;“外交与国际战略”部分加入了关于实现互利共赢的十二字外交方针。

  增加法律的历史发展知识点

  另一个变化较大的部分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变化表现为新增了8个知识点,包括:法律的历史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特征,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意义,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方式的含义和特征,培养法治思维方式的途径,保障法律的至上地位。专家分析称,这些知识点涉及“打老虎”的相关案件,无论是谁,触犯了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这很大可能将成为新的政治试题考查点。

  扩充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容

  此外,这一部分删除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绝大部分内容,仅保留了关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部分内容,以及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我国的实体与程序法律制度的绝大部分内容。这一部分还扩充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容,把“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变更为“继承爱国传统,弘扬中国精神”,把“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改为“学习道德理论,注重道德实践”。

  专家评说

  “变化点”主要来自十八大文件

  就政治大纲今年的变化调整,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昨天向北青报记者评价说:“都是跟着时政走,跟着党的十八大走。”

  他举例说明,专门把生态文明建设扩展为新的一节,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新提法;增加关于台湾问题解决的新内容,也来自十八大;增加实现互利共赢的十二字外交方针,更是来自十八大。在“思修”部分明显可以看出,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内容大幅增加,社会主义法制理念的内容得到了强化,这也是因为,十八大报告对法治的定位、法治的作用、法律的权威、法制宣传教育等问题提出了不少新思想、新论断、新主张,把党的法治理论提升到新的发展水平。

  张鸣认为,近年来,考研政治大纲每年都有微调,今年虽然调整幅度较大,但调整的路子都是跟着时政变化走。除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其他新知识点,包括中国梦、国家安全、反腐等,也都是过去一年来的时事热点。

  张鸣非常支持在政治试卷中增加有关法律、法制的内容,这有助于政治试卷慢慢脱离传统的重理论考查的模式,有助于考生发挥。张鸣教授90年代曾两次参与考研政治试卷阅卷,“考的理论太多,考生只能死记硬背,难免去上考研辅导班。从我那时候判的试卷看,很多卷子一眼就能看出出自一个辅导班学生之手,因为主观分析题的答题方式太相似了。”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