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警惕高招扶贫重蹈高考加分的覆辙

2014年09月17日14:42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高招扶贫重蹈高考加分的覆辙

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各重点高校招生政策通过多种方式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今年参与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学生,从去年的3万名增至今年的5万名,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1.4%。但记者采访发现,在一些地方,这一好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走了样。比如在海南,越来越多的县城领导不再送子女到省城读书,而是送往贫困县高中就读,与农村孩子争夺政策照顾的机会。

重点高校招生政策向贫困地区的学生倾斜,意在促进教育公平,改变寒门难出贵子的阶层板结现象,拓宽贫困阶层的上升通道,传递一种国家致力于促进社会公正、人人通过自身努力都有机会成功的信号,故此项改革意义深远,广受社会好评。所以,部分“官二代”违规挤占宝贵的专项招生指标,从某种意义上说,比一些地方官员克扣扶贫款和救灾物资,后果更为严重,影响也更恶劣。因为“官二代”们挤占的不仅仅是可量化的现实利益,更是贫困地区学生无法量化的未来和足以改变一生的命运。部分“官二代”以违规的方式上重点高校,必使得这一善政大打折扣,消解改革善意,也必然会遭到更多的质疑。

如今,高考加分项目已经大幅削减,并有继续削减之势,高考加分乱象已得到较有力的遏制。于是,部分官员把目光盯上了高招扶贫,这种方式操作更容易,成本更低。这不禁让人担心:高招扶贫会不会重蹈高考加分乱象的覆辙?这绝非多虑。根据国家关于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通知,具有贫困地区户籍和当地高中三年学籍、符合当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的学生,均可填报专项计划志愿。然而,一个有权势的官员要想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改迁子女的户口,并不困难。再如,高招扶贫的操作模式是,高校将招生名额分配给各省,相应贫困县报考学生汇总后根据考分高低进行录取。这样表面上很公平也很有效率,但由于事前缺少公示环节,事后又无针对性的监督和反馈机制,高招扶贫的话话权和决定权完全掌握在相关部门手中,一旦相关信息被官方垄断,就很容易导致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这一点,已经在高考加分政策中表现得淋漓尽致,难保不在高招扶贫上重演。

善政还需善施。把视野放大一点,我们会发现,很多好的政策,到落实时往往会遭遇不同程度的变形,甚至导致一个坏的结局,比如低保、保障房、高考加分等等。因此,除了有出台好政策的决心和魄力,还得有呵护好政策的耐心与智慧。根据国务院近期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将继续实施,形成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避免高招扶贫政策走偏,当务之急是尽快出台制度细则,严格规范流程,严惩违规行为,使政策实施全过程、各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

(责编:胡少雄(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