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微写作:写作教学的有益探索

2014年09月17日17: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写作课到底怎么上?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王荣生教授多次指出:“中学语文几乎没有写作课。”语文教师常有这样的感叹:作文课怎么上?语文教材通常将写作放在综合性学习中,试图在活动中教学生学习写作;但实践证明:写作因此难以体现主体性。虽然有些语文教材在每个单元加上“写作指导”,这些“指导”有活动设计,也有能力目标,但总体上还属于粗放式的操作。

浙江省慈溪市教研员沈建军老师的著作《微型写作课程实践研究》一书,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当下的写作教学和课程研究。沈老师在实践中意识到,从微观层面构建写作课程,指导学生开展“微写作”,是一条易于操作、易见成效的可行之路。

该书首先从语言切入,从遣词造句、仿段谋篇到文体样式、作品风格、主旨情趣,从语言形式到语言内容,一步一步剖析言语技能训练的要领。作者还非常关注写作主体的思想、情感、写作目的,以及兴趣、动机、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另外,作者还关注了写作受体(读者)的阅读期待、阅读品味等因素。作者从课程的角度分析微型写作课的相关要素,提出写作教学的相关策略和五条路径。以上内容吸纳了当前写作教学研究的一些成果,使得本书带有一定的学术味道。

本书最大亮点在于实践性。每个章节均有作者自己的课例为证,并从不同角度诠释“微型写作课”的操作路径。也正是基于实践性,沈老师特别关注学生的写作学情,努力研究学生的写作毛病,从细微处指导学生的写作学习,致力于在学生学习困难处指导学生。写作教学需要这样俯下身子的低姿态的探索者。我以为,这是写作教学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沈老师长期致力于写作教学研究,对教学研究充满激情,异常执着。我对沈老师的执着精神一直感叹不已并多次与友人论及此事。如今,沈老师大作甫一付梓,即赠书于予,随后再三嘱我评介;我因驽钝且忙于冗务,拖延至今才将自己的读后感受写出,卑之无甚高论,却绝无溢美夸饰之言。(邓彤:教育学博士,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责编:赵越(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