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行测

2014新疆公务员考试行测重点攻克之最值问题

2014年09月16日09:14        手机看新闻

在解答公务员考试行测的数学运算题时,很多考生会发现有些题目的问点在于“最”字,求最多或最少值,解答这类问题其实也有捷径可走,在此为考生指点迷津。

我们先来看一个小例子,现在有甲和乙两个人,甲比乙重,已知两人体重之和为100千克,且假设两人体重都为整数,那么请问甲最少为多少千克呢?我们可以设想,假如两人一样重,那么正好两人每人50千克,但是同时要满足两个条件:一、甲比乙重;二、甲在比乙重的前提下,相对最少,那么甲就为51,乙为49,正好满足了题目要求。这个题无形中蕴含了一种“均分的思想”,但不是完全的平均主义,而是在平均的基础上,做了一些细微的调整。因此,我们借用这个小例子可以得知,复杂的最值问题也可以沿用此种“均分思想”进行有效解答。

【例1】某连锁企业在10个城市共有100家专卖店,每个城市的专卖店数量都不同,那么专卖店数量排名最后的城市,最多有几家专卖店?

首先假设每个城市的专卖店数量都相同,我们很容易得到每个城市的专卖店数量为: ,但是显然实际上数量有多有少,这样,我们就要按照一定的顺序从多到少依次排列,假设第5和第6分别为11和9,那么,从排名最多的到最少的依次就应该为15、14、13、12、11、9、8、7、6、5,大家仔细看看这组数据会发现正好总和为100,满足了我们总量100的要求,也可以得出排名最后的专卖店有5家。

本题题干中设置的条件相对较少,还有条件更复杂的题需要我们的解题智慧。

【例2】某连锁企业在10个城市共有100家专卖店,每个城市的专卖店数量都不同,如果专卖店数量排名第5多的城市有12家专卖店,那么专卖店数量排名最后的城市,最多有几家专卖店?

A.2 B.3 C.4 D.5

加入“如果专卖店数量排名第5多的城市有12家专卖店”这一条件就牢牢限定了第5多的专卖店数量为12,因此在之前的那组数据中第5个位置11的基础加1,前面的各个数据依次只加1,这样才可保证后面的数据相对更大些,最后的数据也会相对更多些,因此这组数据可以变换为16、15、14、13、12,(前5个数相对于之前的数列整体增加了5,所以后面必然会整体减少5,不然总数据无法满足100),所以后面依次为8、7、6、5、4。所以数量排名最后的城市,最多有4家专卖店。选择C答案。

对于“均分思想”的运用,还需要考生们反复演练,当大家做到熟练运用后就会发现,对于这些很难的数量关系题,只要转换一下思维,简单演练一下数字变化就破解出来了,由此可知,数量关系再难也有“法”可依,因此,考生们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方法的总结,做到心中有“法”、破题有“招”,那么,必将问鼎行测桂冠,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