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申论

高瞻远瞩 踏上2015年国考申论征程

2014年09月16日09:31        手机看新闻

依据以往经验,众所瞩目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大致是十一月底十二月初,距离现在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对于想要备考2015年国考的考生们来说,号角已然吹响。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话虽通俗,但意思没错。很多人认为时间还很多,但有过公务员考试备考经验的考生会知道,国家公务员考试准备起来永远都不嫌早。就申论一门来说,由于材料的组成绝大部分都是发生在身边的热点以及政府政策,从几年前发生并影响至今的事情,到近一两个月发生的热议话题都有可能成为材料的选取对象,而这些很难说让一个人在一两个月时间内完全吸收。所以就热点一条,就需要有心的考生早作准备。哪怕是每天看看网页新闻,或者睡觉前拿出十分钟看花边新闻和打游戏的时间,来关注社会热点,日积月累,就会有很大的进步,会比考前一个月突击来的实际,考前一个月连知识方法都来不及学完整,还要逼着自己看无数个热点,肯定是不能有效率的。这只是一个方面,除此之外,比如语言风格、字迹这些不是一天就能调整好的,都是应尽早开始的工程。“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在别人还沉浸在游戏的海洋时候,你已经踏上了征程,哪怕走的不快也不用焦急,不要忘了龟兔赛跑的故事。

然而随着公务员考试的发展,国家公务员考试也有了新的变化。在提前准备的情况下,也提醒各位考生把握最新趋势。国家公务员考试也被称为各省份考试的领跑者,对于考生的要求也是越来越灵活,越来越希望能够以考试的形式真正考察出大家的能力。对于申论来讲,作文体现得尤为明显,无论是对立意的把握还是对于结构的处理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对于国家公务员考试来说,想要把作文写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立意把握的精准程度。考官心目中有一个最佳立意,如果考生能够把握好,那么在立意层面就达到了一类文的水平,而跑题作文当然就落入了四类文。而做到立意的精准把握,除了把握题目的要求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够挖掘材料主题,寻找到材料背后命题人的意图。审题立意,谋篇布局,除了意图之外最重要的就莫过于结构的形成。传统的五段三分式帮助无数前辈们成功走入公务员领域,但是今天它的优势已然消减。越来越多的人应用,就会变成一种不假思索的模式,而模式就是考官最不喜欢的形式。因此格式的把握也需变化,如何将材料中的意图表现清楚,其实没有统一的模板。每一篇材料都有自己的特点,只要能够依据材料按照正常的思考逻辑把问题论述清楚,逻辑结构就是可以的。这也是最灵活性的处理。

无论立意还是结构或是其他题目的应对,说到底也逃不出那样一句话:“材料为王”。也只有把握住这一点,才能够最终在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战役中取得优势。希望各位早作准备,高瞻远瞩,踏上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征程,祝大家凯旋!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