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点子"到"现实" 草根创业在高校风生水起

2014年09月14日17: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欧兴荣)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表示,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在近年来大学生就业日益艰难的情况下,讲话在高校引发强烈反响。记者日前采访了一些高校,看看他们如何在创新创业方面为大学生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课程培训为学生创业提供支持和保障

参加此次达沃斯论坛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刘帆博士对总理的讲话感到振奋,他的另一身份是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此行是带领青年公益创业代表团,就青年大学生如何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进行圆桌探讨。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自2005年起在华开展的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委托中青政成立教育研究机构,对KAB的教材和教学进行修改完善,教授青年大学生有关创业的基本知识,帮助他们对创业树立全面认识,提高其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等。

截至2011年2月,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已培训来自850所高校的2931名师资,在100所高校创设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包括清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浙江大学等600多所高校开设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20万多名大学生参加了学习实践。

受惠于该项目的推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创业教育培训方面走在中国高校的前列,在过去几年在创业方面引领了高校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的深层次改革。其中一项最新的成果是,今年5月,在该校召开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培训会上,启动了45项创业项目。

同期落幕的首届中青创业计划挑战赛上,已有三个项目实现了从“点子”到“现实”的华丽转身。其中,刘帆教授特别向记者介绍了一位大一学生创立的科技公司项目。

该校社工学院大一学生吴芃被称为“创业达人”,高中至今,他已做过多个创业项目。高中时他曾创办过两份杂志,并成立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专门协助各大学校办校刊。入读中青政后,2013年12月注册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互联网技术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据该校官网披露,其公司吸引了百万级投资,目前已有几十人的规模。

刘帆说,尽管现在尚不能判断该学生今后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但是作为一个大一学生,成立如此规模的公司运营,很了不得,“就我们教学角度来说,要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创业辅导和支持。”

黄淮学院:创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园

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的黄淮学院,只是一所普通的省办本科院校,在创业教育引导方面,同样走在国内高校的前列。

早在2010年,黄淮学院提出了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其确定了“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四创教育理念,创办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该园集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训、技术开发、项目孵化于一体,功能相当完善。

目前,该园已入驻Oracle公司、银泰电动汽车、华顺阳光新能源等企业46家,进驻项目百余个,提供培训座位500个、工位1000个,有力推动了校企携手育人,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近三年来,学生累计1万余人次参加各类创新实践活动,300余人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5项学生科技成果获得国家专利。设立的的孵化基金已投入110万元,56个项目立项孵化,49个项目了办理营业手续。

该校还涌现一批受人瞩目的创业明星,2010届毕业生潘泳发明“苹果皮”系列产品,曾被媒体进行多方的报道,受到广泛关注;2012届毕业生王乙丞获国家专利,并成立郑州市新源节水服务中心;全国 “挑战杯”铜奖获得者张金科成立“思图网络有限公司”等。今年7月,该校还成为河南省首批九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之一。

院长介晓磊谈起创业教育不无自豪,总理对创业的讲话让他很兴奋,“我们未来要把创业教育这块的优势继续保持下去”。校创业园主任薛凡认为,虽然他们处于驻马店这样的三线城市,而且只省属工科院校,但他们有信心在不久将来成为创业人才培养的腹地。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