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职校课程走进中华艺术宫

2014年09月14日15:1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校课程走进中华艺术宫

位于中华艺术宫0米层的雕塑《莲说》前,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语文教师肖新风身着中国风白色长裙,讲台上播放着中国水墨画为背景的PPT和荷花盆景。站在她身边的,是一群手持绿色莲蓬的非艺术类专业中职学生和参观者们。此番场景,是在艺术宫里上的一堂《莲说荷梦》语文课。昨日,作为“走进艺术宫”第二季活动,来自上海中职学校的9位中青年教师在中华艺术宫呈现语文、建筑等8节门类不同、风格迥异的教改探索课程。

“课文中,莲花的梦想是绽放,它要克服水草的纠缠、青蛙的鸣叫、风吹雨打的干扰等。荷花只有一个夏天的生命,但却需要经历半个夏天的等待……”讲到此处,肖新风把学生进一步聚集在雕塑《莲说》前,这是雕塑家曾成钢的作品,通过坚硬的材质和夸张的造型,表现莲花及其旺盛的生命力。

学生们一边听老师讲解,一边盯着雕塑默默思考,手里还握着绿色的莲蓬……来自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商务英语专业的曹鑫洋本身对传统文化颇感兴趣,这样的上课方式让他欣喜不已:“通过感官、触觉、听觉等多种方式多方位学习传统文化,比坐在教室里看PPT有趣得多。”

当天的其他7门课程,也分别结合了中华艺术宫中的馆藏资源,营造情景教学的氛围。比如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的祝纪景老师通过带领学生参观绘画作品,了解上海的城市文化进而了解上海,找到阅读的乐趣;中职美术中心组教师潘玮则以林风眠和他学生的故事为切入点,运用观察、讨论、赏析、感悟的形式引发学生和参观者对海派中国画的兴趣,自主探究海派绘画中中西融合的内涵等。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称,今天在中华艺术宫呈现的8门公开课,也是中职校人文素养教育的缩影,希望通过利用多样的教育资源,展现职业教育丰富的内涵。并以此感染青少年承担起对人类文化、尤其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任务,这也是教育的责任所在。(记者 张鹏)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