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络舆情分析师”860人持证上岗

桂杰

2014年09月14日14: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舆情分析师”860人持证上岗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微博、微信等公共平台的兴起,“网络舆情分析师”成为新兴职业。所谓“网络舆情分析师”,大多数是通过一些舆情监测软件,针对某些突发公共事件或热门话题,设定关键词,监测相关舆情,进行分析及预测,提供建议。2013年9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开展“CETTIC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培训”。据透露,目前该项目培训学员1050人次,有860人通过培训考试持证上岗。

  日前,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办的首届“网络舆情分析师”年会在北京召开,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专门针对网络舆情分析师人群的行业会议。会议透露,目前舆情分析师学员身份结构呈现多元化,来自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其中还有自由职业者参加培训。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来自在校大学生的咨询和报名人数呈现递增趋势。大学生对舆情行业的关注和重视,与互联网对社会影响的日益加深,高校互联网专业教育的不断完善和舆情行业蓬勃发展息息相关。

  在我国培训领域,舆情培训是一个新生项目,因为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行业行为规范和质量标准,所以近年来一直处于快速的自由发展阶段,存在不少问题。人民网负责人表示,舆情培训领域存在的具体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第一,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绝大部分培训机构根本没有舆情从业经验和知识积淀,也没有专业教师,仅是本着牟利的目的,坑蒙拐骗,玩跨界,“捞偏门”。

  第二,培训质量参差不齐。目前,在我国的众多舆情机构中,真正高水平的单位不多,大部分舆情研究机构都处于“无经验、无理论、无成就”的“三无”发展阶段。受此影响,舆情培训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差距甚大,甚至出现抄袭招生简章的丑闻。

  第三,培训内容同质化严重。绝大多数舆情机构专业性的薄弱,导致其培训课程呈现严重的同质化问题。很多培训项目的课程看似琳琅满目,其实就是一两门课冠以不同的名称,瞒天过海。

  “网络舆情分析师”年会呼吁,相关部门应对舆情行业出台政策,加强管理。(记者桂杰)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