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83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基层

2014年09月13日1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83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基层

  近日,来自全国1248所高校的1.83万名志愿者奔赴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接过前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接力棒,在西部基层开始志愿服务。

  出征前,各招募省份均为志愿者举行送行仪式,以集中派遣的方式,安排专人带领志愿者集中前往服务省份。抵达后,各服务省份对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岗前培训,帮助志愿者尽快熟悉岗位职责、进入工作角色。重庆通过举办座谈会、经验分享会、组织观看“志愿服务,青春无悔”专题片等形式,帮助新一批志愿者了解重庆经济发展、社会风俗等方面情况。内蒙古对志愿者开展了为期3天的系统培训,内容涉及素质拓展、团队训练、自护自救基础知识、蒙古民族风俗、志愿服务理念等诸多方面,并举办新老志愿者交流会,邀请2003届第一批志愿者分享志愿服务感悟。广西为志愿者精心打造八桂青年志愿者信息交流平台,方便志愿者加强信息交流、熟悉工作内容,并就志愿者安全健康、人生规划、就业指导等方面展开培训。

  为切实做好服务管理、保障志愿者工作生活,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建立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西部志愿汇”,通过每日推送团中央信息、志愿进行时、支教团事、志愿情怀、八方志识、互动来往等内容,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提供信息服务;建立志愿者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与服务地签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安全健康管理责任书》,明确各级项目办和用人单位在志愿者管理中的职责;给每一位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综合保险,今年的保险新增了医疗送返服务、紧急救援服务、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亲属探望)、住院生活津贴、急性病身故或全残保险等8个新险种;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2014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骨干和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实践教学、分组讨论、集中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联合财政部就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贴、社会保险问题开展联合调研,为进一步完善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2014年西部计划整体实施规模为1.83万人,比去年增长1000人,实施领域涵盖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社会管理、基层青年工作、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其中,服务西藏专项的实施规模由去年的450人增长到今年的2000人。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03年发起实施。西部计划总体实施规模已由2003年的6000人增加至今年的1.83万人,服务期满后扎根西部总人数达16066人,其中扎根少数民族地区7200人,占扎根总人数的44.8%,扎根在县及县以下单位的达92.1%。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