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东农大出资为学生成才“造血”

2014年09月11日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农大出资为学生成才“造血”

在刚刚落幕的“2014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中,山东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大三学生王兴华团队斩获三项一等奖,并进入中国赛区总决赛。“参赛作品得到学校发展性资助资金支持,给了我们备赛的动力。”王兴华团队是该校学生发展性资助的直接受益者。

在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的氛围浓厚,但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缺乏资金,许多创意无法实现。今年5月,山东农业大学在通过多种奖、助学金渠道满足学生学习生活保障性需要的基础上,创新资助形式,设立“阳光成才”发展性资助资金,变原来单纯的“困难补助”为“成才资助”。

发展性资助实行项目化运作模式,由学生自主组织团队或个人单独申请,通过课题、竞赛、活动等形式,进行学业提升、就业创业、科技创新或素质拓展方面的研究。项目负责人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且团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不得低于20%,而已通过其他途径获得资助的项目不再参与发展性资助申请。

学校为每个项目提供1000元至3000元的经费,配备指导教师,并提供政策、场所、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在首批发展性资助所申报的500余个项目中,有340个项目获批立项,覆盖学生数量近2000人。

机电学院大三学生王震打算做仿生机器鱼的研制工作,但因为缺乏资金,一直没有启动项目。今年5月他得到学校2000元的发展性资助,开始实施项目。指导教师苑进表示,项目研制的仿生机器鱼带有摄像头、磁场传感器,能进行水下监控、海上搜寻等,而且还能用手机遥控,将来既可做成玩具,也能用于水质监测等,有很好的市场开发前景。

“在迎新现场,我们雕刻的学校校徽受到了很多家长的青睐,收入好几百元呢。这为今后创业积累了很多经验。”水土学院“雕刻时光”发展性资助项目负责人史庆鹏同学谈起团队成绩很是自豪。

“学生发展性资助实现从‘输血式’解困资助模式向‘造血式’发展性资助模式转变,实现了‘授人以渔’的人才培养目标,满足了学生成长和个性化发展需要。”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卢国强说。(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刘群英 郭翠华)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