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改善乡村教师的待遇比给予鲜花更重要

2014年09月11日14:38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由光明日报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14“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9日在京正式揭晓。朱敏才、孙丽娜夫妇等14人获得了“最美乡村教师”的称号;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得了“最美乡村教师支教团体”称号;同时还有12人被推选为“特别关注乡村教师”等等荣誉称号。(9月10日《光明日报》)

这些获选的“最美乡村教师”“特别关注教师”以及团体,在获得荣誉称号的同时,还将被分别给予20万元和5万元现金的资助。20万元也许不算太多,但对于多数一生清贫的乡村教师来说,却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有了这笔钱,他们可以还清家里多年的欠债;可以修缮早已破败不堪的房屋;可以去医院好好检查一下不堪重负的身体……。

看了笔者为他们所做的这番打算,有些人可能会嗤之以鼻:你怎么总是谈钱呢?怎么不说说这些乡村教师的奉献和牺牲精神?其实根本不用我谈,你去看看这些“最美乡村教师”背后的故事和事迹,就知道他们为了乡村教育事业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和牺牲。

而能够在今天获得这样的荣誉和奖励,他们是幸运的,在他们的身后还有全国8百多万的乡村教师队伍,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仍旧在偏远乡村的三尺讲台辛勤耕耘,默默奉献。面对他们,我们不能总是站在道德的角度,逢年过节给他们几句安慰和赞扬,尽管这样的安慰和赞扬是他们所需要的,但是他们和我们一样,也需要为柴米油盐而操心,为自己孩子上大学的学费而发愁。只有让他们在得到精神慰藉的同时,也获得合理的物质回报,他们才能安心留在乡村教师这个听起来很浪漫,但做起来却很苦很累的岗位和职业上。

调研显示,目前乡村教师面临着工资偏低、队伍老化、培训机会少、职称晋级难、积极性下降、看不起大病等几大“忧愁”。这一方面会严重挫败乡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导致大量优秀乡村教师人才的流失。结果就是乡村教师整体水平的下滑,这对乡村教育事业,显然是个莫大的损失。另一方面会影响更多师范学生回到乡村,导致乡村教师队伍后继无人。那么等这些乡村教师年龄大了,退休了,谁来接过他们手里的教鞭,谁来撑起乡村教育的这方天空?当以上这些问题让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知难而退,我们的乡村教育将何去何从?要吸引人才、稳定队伍,就要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职称晋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改善他们的福利待遇和生存条件。政府一要重视乡村教师的身体状况,为他们定期体检、治疗提供条件和便利;二要改善乡村教师的福利待遇,尤其是严禁地方政府拖欠、克扣乡村教师的工资福利;三是改进乡村教师的职称评审机制,降低难度,扩大名额,给他们的职业和人生以向上的希望。也只有做好了这些,我们才能留住、稳定现有的乡村教师队伍,并且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乡村教师队伍。那么乡村教育才有出路,才有明天。(苑广阔)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